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小故事丨湘潭“浪子回头”成行家 古稀老人成脱贫之星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杨滋 肖飞飞 编辑:姜姿 2021-06-15 16: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记者 吴思静 杨滋 通讯员 肖飞飞)2018-202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湘潭市农业农村局联点帮扶湘乡市省定贫困村连云村,123名党员干部与76户困难户结了帮扶对子。通过帮扶单位和工作队的努力,2020年该村困难户人均收入达15413元,稳超国家脱贫标准线4000元,并在2020年省、市脱贫攻坚考核中取得双满分成绩,村集体经济也从不足4万元到突破30万元。

三年帮扶路,千日冷暖行。旧租舍换亮房,浪子转身成行家,古稀老人当脱贫之星。

微信截图_20210615093546.png

 罗润强(右一)带上食材与困难户同吃一顿饭。

讲述人:连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湘潭市农业农村局 罗润强

旧租舍换亮房

我刚到连云村的时候,困难户刘泱连住房都没有,一家四口挤住在不足50平米的镇菜市场旧楼。因为村里没房,除了来村开会,平时基本上和村民们没有什么交集,这个危改户成了驻村工作迎考的第一题。

“想不想有个新房子?家里有多少资金?有什么困难?”

6月某天的晚上我和工作的同志们来到了刘泱家,和他聊天起来。

“家里只有存款3200元,两个小孩还要读书,妻子没有工作,我自己也有肾结石病,每月工作不了几天。跟你书记讲,我是过一天混一天,反正村里人也看不起我。”

“怎么能这么想?”

露到嘴边的话我又收回了。从言语中我能听到他对现状的无奈。

回村的路上,我在想,根本的原因是他们没有脱贫的志气与勇气,扶贫先扶志,就从他家开始。

帮扶领导罗迪炎同志知道后,非常重视,想方设法争取了1万元帮扶资金,支持贫困户刘泱建房。同时与工作队多次沟通,多方发力,帮助这户未脱贫的困难家庭。

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帮他妻子联系了一份工作,务工月收入有近2000元。建立了市中心医院专家进行帮扶支持,对其肾结石病进行科学治疗。联系了民政部门,为其申请了3万元免息贷款。与镇城建部门联系,为其申请了3万元危房改造补贴资金。

半年后,一栋漂亮的简朴平房坐落在村省道旁边。他们家也顺利脱贫了。

一年后,刘泱参加了村技能培训拿到了电工证,掌握了空调专业清洗的技能,月收入有3000多元。

二年后,刘泱家人均收入达到了11271.15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他经常讲,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他这辈子也从来不敢想有个属于自己的家,是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让他改变了自己,是干部帮助他做回了真正的自己。

浪子转身成行家

李金麟,一个习惯睡半米宽床的人,不善言,只干活。我认识他之前,他有近二十年的生活是在监狱中度过的。

保释之后,回到家乡。妻子早已改嫁,房子早已多年失修倒塌,孩子才大学毕业,而近80岁的母亲仍坚持与他同住,帮助他重新建设自己的家。

得知这些情况后,帮扶干部舒朗和周勇同志与困难户李金麟共同商讨精准脱贫的“一户一策”,通过三年计划,精准帮扶。

一是按照李金麟实际,推荐他在村基建工程队进行跟班学习,学习泥工手艺。

二是联系其警校毕业的儿子李兴,推荐应聘到湘潭市公安局昭山分局辅警岗位工作,年收入5多元。

三是与工作队及支村两委商议,为李金麟搬迁和异地新建房屋做工作。同时,积极为李金麟争取合法权益,协调村辖区内企业对原房屋进行赔偿。(李金麟原旧房属于村辖区内矿石开采企业安全生产红线内,按照相关要求,必须搬迁另建。)

通过自身的努力,李金麟泥工技术越来越好,月收入达5000多元。同时,得到的赔偿款又新建了二层楼房,屋后还发展了庭院经济,农业生产收入也达近万元,儿子李兴工作稳定和上进,下一步还争取参加相关编制招考,努力提升自己。

看到这一家子的变化,如果不是组织的关心帮助,帮扶干部的精准“一户一策”,李金麟可能还是一个漂泊无家的浪子。今天他来了个转身,重新开始了自己幸福的人生。

古稀老人当脱贫之星

我扶贫的村上有一位74岁的老人,通过三年帮扶,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家庭年农业经营性收入超2万元,获得了湘潭市的脱贫之星。他就是连云村的李楚诗。

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楚诗家庭人口4人。其老伴身体不好,儿子患尿毒症5年,丧失劳动能力,还有一个正在村连山学校读小学的孙女,家庭无经济来源,十分困难。2015年,他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经常上门走访,了解他家的情况,并积极在政策和产业方面想办法,通过精准施策,帮助李楚诗全家稳定脱贫,成为当地人人皆知的脱贫之星。

充分利用帮扶单位农业部门优势,结合李楚诗老人实际,在身体力行的前提下,积极加强种养技术指导,规模发展种养殖产业。局系统“送技术下乡”活动、党员服务基层等活动的开展,带动了李楚诗老人发展产业脱贫的积极性。三年来,种植了水蜜桃等水果20多亩,发展林下经济和庭院经济,养殖了土鸡、水鸭、鹅和几亩山塘。屋前环境美,屋后产业旺的格局成为当地发展庭院经济的模板。

2019年,古稀老人李楚诗勤劳自强,主动脱贫的事迹获评了湘潭市的脱贫之星。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杨滋 肖飞飞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3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