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风华恰少年·对话②丨珠晖区:跨越45年 听老少村支书话“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鄢振辉 谢鑫 刘知 编辑:李璐 2021-06-15 15:38:58
时刻新闻
—分享—

前言:建党百年,青春如歌。我们感叹自己的青春,有幸遇见了与之前完全不一样的时代,而时代更有幸,在每一个不同的时期,遇见了同样奔涌的青春热血。

岁月无可回头,归来仍是少年。一代又一代的“少年”,接力奋进。衡阳市珠晖区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百年风华恰少年·对话》,致敬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致敬一代代“少年”历久弥坚的初心。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唐兰荣 鄢振辉 谢鑫 刘知 衡阳报道

第二场“对话”的主角,是1975年担任珠晖区茶山坳镇皇田村党支部书记,直到1996年才卸任的贺信正和2020年村两委换届新任皇田村党总支部书记的王伟。当最年长的和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坐在一起,共话乡村振兴的发展大计时,他们会有代沟吗?观点会冲突吗?他们又是如何带着村民“突围”,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初是怎样走上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的?

贺信正:我是在1968年10月的时候进入革委会,当时我的年龄只有18岁,担任团支部书记,到1975年的时候,皇田村水利设施也不够完善,所以根据这种情况,上级党委多次进行考察,到群众当中去访问,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只有我比较年轻,工作还是比较可以,大家反映比较好,所以上级党委确定,乡镇领导来做我工作要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王伟:(2003年)我从学校毕业以后,我就到深圳发展,但是我一直对家乡有一种眷恋(之情),就是一直想找机会,有机会回到家乡来发展农业产业。2014年,我们村开展扶贫工作,我被村里面聘用,负责资料的整理和产业发展这一块。2020年就被组织考察以后,然后经过村民的选举,我就担任为皇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有哪些难忘的瞬间?

贺信正:当时我们村既无电又无路,生产条件和各方面都比较差,所以面临这样的情况,当时我们召开会议,发动群众集思广益来解决这个问题,当时我们广大群众和党员,热情比较高,因为面临没有电、没有照明晚上不方便,大家都认为,一定要下决心搞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我和村委会一道,和广大群众一起,在筹建这方面,全部装好要十八个电杆,当时又没有钢材,就从衡东县把电杆拖运到我们村,结果在1977年把高压线和低压线一次搞成功,所以到12月底,全村照明用电、抽水抗旱得到了保障。

王伟:2019年我们皇田村集体经济收益是非常薄弱的,就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村支两委,经过多方调研考察,然后我们就成立了皇田村“三拓农业产业园”,这个农业产业园就是采取“支部牵头引领、社会各方参与、本土技术带动、集体收益保底”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你心中的共产党员该是什么模样?

贺信正:我在当(村)支部书记的时候,我就提倡一个想法,既要当(村)支部书记,就必须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全村改变面貌,为老百姓吃饱饭,过上好日子。

王伟:作为一名党员首先必须要有牺牲和奉献的精神,因为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目前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每一名党员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然后在产业发展上发力。

这些年来,无论是老党支部书记贺信正还是新党总支部书记王伟都是心怀“大家”,胸怀“大气”,情怀“大我”,用一颗爱心、一种责任、一个党员的赤热情怀将自己和群众连在一起,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在党旗下许下的诺言。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鄢振辉 谢鑫 刘知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3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