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四联移民安置点:生态美产业旺 安居乐业有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蒋林锋 编辑:王杨 2021-06-15 17:38:06
时刻新闻
—分享—

02.jpg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江华融媒记者 蒋林锋)江华瑶族自治县四联移民安置点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如今生态优美、产业兴旺,移民们在新家园充满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联移民安置点建设用地规模1174.933亩,安置了移民2142户8782人,分为人社区和思源社区南北两个社区。2017年2月移民完成搬迁入住。三年来,在四联安置点的规划建设过程中,江华水利和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一直致力于将安置点打造成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安置小区。

“投入近3000余万元用于安置点的绿化建设,在这个建筑用地之外,我们都种上了花卉,草木跟树木。”江华水利和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主任唐智说道。

六月盛夏来临,四联移民安置点南区绿化地上的松果菊迎来了盛花期,外形如松果般的花心四周,舌状的花瓣粉白相间,煞是好看。而各楼栋之间和小区的广场上,到处都是郁郁葱葱,在蔚蓝的天空下,色彩艳丽的松果菊与道路两旁的绿树,和远处整齐划一的安置房,共同为安置点的移民们营造了一个安静舒适的宜居家园。

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四联移民安置点利用现有水系山脉建成了“一带三园”的景观结构。在安置点之外,相距不足百米的四联公园、烈士公园等公园也成了小区移民休闲娱乐的最佳场地。在安置小区内部,一条笔直的渠道贯穿小区,形成了湿地景观带;每到傍晚,大家都从家里出来,到公园、广场上散步、休闲,体验新家园里新的生活方式。

03.jpg

为了充分保障移民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江华水利和库区移民事务中心除了积极发动安置点的年轻人到高新区就业外,在安置点内部,还引进了多家劳动力密集型的小微企业,让大龄移民也能实现家门口就业。58岁的黄桂娇是原花江乡新庆村的移民,搬到安置点后,改变了原来种地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成为了电子厂的一名质检工人,每月近3000元的收入相比在大山里大幅度提高了。

三年来,后盾单位积极为安置点筑巢引凤,拓宽移民就业渠道。通过租用易地搬迁扶贫安置房架空层6000余平方米,支持移民联办创办小微企业12家,实现高龄移民家门口就业500余人。目前正在策划投资,支持移民安置社区创建电子产业园和江华经济开发区支持服务保障基地,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现在的四联移民安置点已经是一个集居住、教育、医疗、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生态环境优美的移民安置小区,搬出来的移民在新的家园不仅站稳了脚跟,也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幸福生活继续努力奋进。

来源:红网

作者:蒋林锋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4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