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屋场恳谈会: 倾听基层声音 锚定民生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 张涛 编辑:王敏 2021-06-16 10: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6月16日讯(通讯员 罗文 张涛)近年来,衡南县通过实施屋场恳谈会制度,把人民作为“本”和“源”,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难点,将社情民意转化为党委的正确主张、政府的科学决策、干部的主动作为,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微信图片_20210608163718.jpg

在遍访中凝聚思想构建“和”。干部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群众,群众便会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干部。深入一线、贴近群众,面对面开展工作,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新时代干部应有的优良作风。屋场恳谈会通过建立县乡村组四级人员参会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走访”,做到村(社区)困难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信访户、离任村主干“五必访”。近年来,衡南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前沿、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服务对象,悉听民声、细察民情、真访民意,从推心置腹的交流中感愁知盼,从反映突出的问题中释疑解难,解决各类复杂问题3503个,构筑了“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和谐干群关系。2019-2020年,衡南连续两年成功创建全国、全省信访“三无”县。

微信图片_20210608095426.jpg

在屋场中凝聚群众建好“家”。了解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才能真正赢得群众。而要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必须到群众家门口的屋场用眼去看、附耳去听、用心去做。乡村屋场是长期以来依靠宗亲、地缘、人缘等关系形成的村民聚居地,衡南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延伸到群众爱参与、愿建设的屋场,多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把政策、道理掰开揉碎讲给群众听,各项中心工作不再是浮在水面的“葫芦”。2020年,衡南全面推行把党小组建在屋场上,创建屋场党小组1998个,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中心户挂牌联系群众,着力建设“幸福屋场”375个,做到党的“神经末梢”覆盖屋场,党的活动开展在屋场,党员管理在屋场,作用发挥在屋场,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党建带动领起来、屋场发动担起来、干群互动建起来、群众主动干起来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410f3407-a80c-42ba-b89d-8638aa51abde.jpg

在恳谈中凝聚社会发展“兴”。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与群众同坐一张板凳、共用一条被子,倡导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办,充分激发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洪荒伟力和发展合力。衡南屋场恳谈会坚持不拘形式轻松谈、不限时间随意谈、不定内容广泛谈、不打板子敞开谈的“四不四谈”方式,群众容易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把操心的私事、烦心的小事、揪心的大事拿出来讲,党员干部在恳谈会上用沾露珠、冒热气、接地气的大白话来回应解决,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闪耀出发展的火花。截至目前,衡南县已广泛开展“屋场恳谈”“校园恳谈”“车间恳谈”“工地恳谈”“网上恳谈”等共2538场,推动群众积极主动参加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恳谈中进一步统一发展思想、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凝聚更大合力推进衡南“四区一花园”建设。2019-2020年,屋场恳谈会制度,信访“三无”县创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河长制,稳粮食生产基本盘、守好群众“米袋子”等7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励,位居全市第一。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衡南将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永葆党的初心本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南的伟大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 张涛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6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