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铁职院:剪纸作品展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邓娴 周林 谢娜 李炳秋 编辑:李璐 2021-06-16 12:08: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邓娴 周林 谢娜 李炳秋 衡阳报道

近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们用制作精巧的剪纸作品展歌颂建党百年伟大成就,《沁园春·雪》《董存瑞炸碉堡》《飞夺泸定桥》等一幅幅人物形像剪纸栩栩如生。

本次剪纸作品展共展出了43幅同学们创作的剪纸作品。作品中既有毛泽东《沁园春·雪》这样的经典篇目,又有历代领袖、革命烈士的人物形像剪纸,还有《董存瑞炸碉堡》《飞夺泸定桥》《抢渡大渡河》这样耳熟能详的革命故事剪影。

剪纸艺术是我国独特的民俗文化之一,剪纸艺术遗产先后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该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传统艺术剪纸的特点,生动形象地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足迹,浓缩在一张张纸上。活动现场,同学们还在剪纸作品旁激情朗诵毛泽东诗词作品,合唱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该院铁道建筑学院学生谢娜介绍,“用民俗文化剪纸的形式迎接建党100周年,这个想法不是偶然,因为我们所学的专业课程中就有艺术设计、剪纸雕刻等内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就想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来传承红色基因。”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经过多次构思、设计、修改,耗时一个多月,这组融合了专业特色、中华传统文化技艺的剪纸作品最终惊艳亮相。一组组剪纸呈现了百年党史的辉煌成就,一张张作品用民俗文化传承了红色基因,同学们用赤子情怀和专业精神表达着对党的热爱、祝福和感恩。

来源:红网

作者:邓娴 周林 谢娜 李炳秋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7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