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廖国核“秘籍”:以党建工作聚人心、增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彭笑予 2021-06-18 11: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建党百年,回望征途,多少风雨,多少坎坷,无数共产党人在行业一线书写了“迈步从头越”的豪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奋斗故事。红网时刻特推出《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系列报道,忠实记录湖南省各条战线中涌现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展示“先锋”精神和榜样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618093250.marked.jpg

廖国核获评“全省优秀组织工作者”。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报道

“他工作热情饱满,给人感觉时刻青春在线。”

“他甘当人梯,为我们青年后辈解决后顾之忧。”

“他友善大度,身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机关人事处长多职,事情纷繁复杂,却善于引导控制情绪,在不确定中把握确定性……”

电话约好了采访廖国核,因我早到半小时,率先见到的是廖国核的同事们,于是,我便“见到”了其同事蔡畅、匡丽冬等人眼中这样的一位廖国核。

而从资料中,我了解到,自2016年起,廖国核担任湖南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机关人事处长,聚焦主业积极做好机关党建与民政工作互促共进的结合文章,持续用力夯实组织基础,为全厅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湖南省民政厅机关在2020年被评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其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获评“2019年度全国十佳党建创新案例”,而廖国核个人更获评“全省优秀组织工作者”。

到了我们约好的时间,见到廖国核本人时,我便瞬间感受到了其“工作热情饱满,给人感觉时刻青春在线”。53岁的廖国核,如果不是事先看过他资料了解了年龄,初见的他,精神状态给人以40出头的朝气蓬勃。

“不好意思,耽误了你们时间。你看,我们就开始?来,你们想了解些什么……”他匆匆坐下,于是,对廖国核的采访,就这么轻松愉快又直接的开始——

微信图片_20210618093255.marked.jpg

全厅22个党支部(总支)对口联系了全省22个老区基点乡,图为廖国核走访群众。

在“全员学习”“全场景学习”中

明方向、强“筋骨”

作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引导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其重要政治责任。“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浅学即止,要思考怎么样让大家都乐于学,而且学有所悟,悟有所用!”按照“七个一”党建思路,廖国核精选学习实践载体,组织前往党史展览馆、新民学会、任弼时故居、一师范、田汉故居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节庆节点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厅形成了“学理论、强信仰、增定力”的浓厚氛围。

精心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被廖国核确定为一项重要工作职责。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2020年服务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湘民讲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51次。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又第一时间在湖南师大举办研讨班,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廖国核始终坚持,不落下任何一名党员干部学习,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机会,他将支部学习课堂设在驻村扶贫点、设在高校教室、设在红色基地,把集中深学、常态自学、专家讲学、场景教学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在厅机关蔚然成风。

微信图片_20210610155841.marked.jpg

         张家界市永定区高坪村的学生们已经全部用上免费爱心午餐。

在机关党建中

促业务、正风气

“上个月,张家界市永定区高坪村30名学生已经全部用上免费爱心午餐,这也是我们机关党建活动下基层调研了解到当地切实需求后为民办实事的一个案例。”厅里民政干部匡丽冬介绍,民政本身就是为民办实事的一个业务部门,廖国核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以来,在坚持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定位基层上,下力促进党建、业务“两融合”,极大地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全厅22个党支部(总支)对口联系了全省22个老区基点乡,他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驻村时间不少于3天。”湖南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人事处)副处长蔡畅介绍,高坪村村级教学点不能提供午餐难题就是在这样的驻村走访中被发现并予以解决的。

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到民政工作中,并列入对市州民政工作年度考核内容,民政党建抓系统、系统抓的格局逐步形成。在脱贫攻坚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兜底保障专项行动,主动整改“回头看”问题,帮助兜底保障对象解决饮水、住房等具体问题1.12万个,引导3500多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1.69万户。

在干部管理服务中

带队伍、增合力

创新支部建设、创新党员管理、创新党建活动,并提出在厅机关率先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廖国核坚持党建与创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几年来,开展各类党建活动78次,厅机关先后有3个支部获得省直机关示范党支部;党员干部800人次深入基层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1000多个;聚焦社会关切调查研究先后有23篇调研报告在全国民政论坛获奖,部分报告得到了省委和民政部的重点推介。

从事党务工作多年,廖国核始终把讲政治、守规矩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同事眼中的他,工作中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对干部职工真诚热情,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他是我们的领导,却也像我们的一位长辈。”廖国核把机关每一位民政干部的成长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启动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建设,组织干部到上海交大、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集中轮训,举办干部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建议和服务厅领导带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有力激发了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活力。

在湖南省委组织部近两年测评中,湖南省民政厅总体评价满意度均在98%以上,单位选人用人工作整体评价满意度都在95%以上,湖南省委《内参》重点推介了民政厅做法。而谈及“法宝”,廖国核毫不吝啬地传授“秘籍”:“以党建工作聚人心、增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8/95585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