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台主题晚会打开“时空隧道”,让观众与百年党史撞个满怀!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吴公然 编辑:张立 2021-06-21 23:51: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吴公然 长沙报道

连续两晚,一台晚会霸屏湖南人的朋友圈,收获无数人的点赞。

作为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11项重大活动之一,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百年正青春”于6月19日至20日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上演,并定档于6月27日晚在湖南卫视播出。

微信图片_20210621232656.jpg

半年筹备,千人登台,百年礼赞。表面看这是一台晚会,实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青春对话。它以非编年史、无主持人、多种艺术门类汇聚融合的形式,打开时空隧道,让观众亲临其境,获得无比新鲜的沉浸式观看体验,产生了强烈而自然的情感共鸣,刷屏湖南人的朋友圈。

一台晚会何以产生如此震撼人心的力量,红网时刻记者带你一探晚会台前幕后的故事。

在细节上较真,以点带面展现“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要浓缩在两个小时晚会里呈现,并非一件易事。晚会总导演周雄坦言,刚开始构思时,他经历了一段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确定结构,谋篇布局定全篇,是打造一台晚会的起点,也是十分困难的部分。为了用晚会的形式讲好百年大党的故事,在长达半年的创作筹备期间,主创团队通过查阅学习大量党史书籍,多次实地参观党史陈列馆,逐字逐句阅读馆内文字性资料,仔细观察每一件革命文物,邀请党史专家授课等,学习了解党史上的人物事迹和重大事件。

微信图片_20210621232701.jpg

就在一次又一次深入历史中去观察、去思索的过程中,主创团队确定了以发生在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杨开慧等伟人、英雄身上的故事来构建晚会叙事主体,以点带面展现“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

主创团队还研究了易被忽略的“历史中的细节”,如人物着装、武器装备、周遭环境、每一个历史阶段流行的经典歌曲等。

记者了解到,“百年正青春”全场晚会共有48段音乐、33段舞蹈、37幕场景,制作服装2862套,道具300多种、4000多件。

为了尽可能用舞台艺术还原历史场景,主创团队紧扣史实来设计舞美、服装、道具和音效等:

微信图片_20210621232705.jpg

服化方面,大到衣服款式,小到袖章颜色、衣襟扣法都紧扣史实来进行定制;

道具方面,仔细比对现存的真实历史照片、油画,确保每一个场景中使用的武器等道具都与历史相符;

音效方面,根据创作背景、创作目的、传唱路线及范围,将各个时期的经典歌曲合理运用到对应场景当中。

用现实关联史实,演员倾情演绎引发观众情感共鸣

过去的人、过去的事,怎样讲述才能引发今天的观众,尤其年轻人的情感共鸣?对于这个问题,这台晚会以“礼赞”环节的加入,给出了一个亮眼的答案。

本次晚会没有设立常规性主持人,而是在每个篇章结尾,采用“合唱”加“朗诵”的形式,由演员、相关高校代表、军人代表、祖国建设者代表,以青春之名,礼赞百年来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中华儿女,礼赞百年中自强不息、不断创新、开拓进取的中国人民,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微信图片_20210621232719.jpg

例如,晚会中,毛泽东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一名青年学生出现在第一篇章的礼赞环节中,她亲切地向学长毛泽东介绍这些年发生在学校里的事,告诉他,学弟学妹正继续在完成他当年的教书育人梦想,积极投身乡村教育事业……这种设置以时代回应时代,用现实关联史实,巧妙将历史故事与时代精神勾连得更加紧密。

另一方面,演员的倾情演绎也让一个个历史故事更加鲜活、感人。在晚会中饰演左权将军母亲的演员王丽云告诉记者,她在排练过程中,因人物角色的遭遇总会感觉胸中有股闷气,每天排练完都要通过不断按压才能纾解。笔者认为,这是一位演员入戏至深的体现,更是她与一位失去儿子的母亲在情感上的共鸣。

现实人物嵌入历史故事,演员们倾注真情演绎,崇高精神接力传递,足以为观众带来一场真实的感动。

多种艺术形式“一锅烩”,给观众带来新的观赏体验

大胆地融合,是这台采用了歌舞、戏剧、诗歌、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的晚会最显著的特征。

《百年正青春》由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的原班主创人员倾情投入主创,它延续了《大地颂歌》融合创新的创作原则,并在多媒体技术、机械设备、灯光投影等的运用上,更加大胆,从而创造了新的观赏体验。

比如,第三篇章《创造新生活》将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神还原”,演员在空中吊威亚,结合背景大屏的“鸟巢”体育馆,再次演绎“李宁式”点火仪式,由烟花组成的奥运五环缓缓升起;第二篇章《为了新中国》湘江战役中,为掩护中央纵队顺利过江,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宁死不屈。短短几秒片花视频,便让观众犹如重新置身在当时的画面中,亲身经历着革命先辈的苦乐哀愁。

微信图片_20210621232723.jpg

在导演组看来,那些有助于呈现主题的,观众能接受的、觉得好看的、感动的艺术形式,都可以“为我所用”,通过巧妙的融合,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并体会到艺术融合的魅力。

通过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努力,这台主题晚会生动展现了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恢宏画卷,彰显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红色资源的丰沛力量。晚会的光、声、影传递着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程。

QQ截图20210409201332.jpg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吴公然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33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