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助学 为山区孩子“点亮”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吴东林 伍丽君 编辑:张俊 2021-06-26 14:1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美丽古朴的黄沙坪村。

图片2.jpg

爱心助学现场。

图片3.jpg

给当地小学捐赠爱心书籍。

图片4.jpg

给当地学校捐赠爱心善款。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通讯员 吴东林 伍丽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稚嫩的琅琅读书声,响彻苗区深山。6月20日,江苏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师生家长代表一行60余人,跨越千里,来到凤凰县千工坪镇黄沙坪村小学和林峰乡新桥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文化扶贫助学活动,把温暖和爱心带给当地贫困留守儿童,用关怀和陪伴“点亮”孩子美好未来。

图片6.jpg

志愿者给孩子们上美术课。

千里相约,爱心助学筑梦苗山学子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6月23日,在黄沙坪小学的美术课堂上,志愿者沈晨雨神情和蔼,手把手耐心教导当地苗区孩子手绘作画,孩子们聚精会神拿着水彩笔,一笔一划勾勒地出自己心中的梦幻世界,“我们先教孩子们学会唱儿歌,然后把儿歌里的‘月亮’‘小船’等名词,让孩子们发挥自己想象力描绘出来,创作出了许多创意性十足的作品。”已是第二次支教沈晨雨颇有心得地介绍。

在黄沙坪村小学的三间小教室里,志愿者们每天给当地25名苗区留守孩子们上着丰富而充满趣味的课程,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每当看到孩子们眼里流露出的对知识的渴望,志愿者也倍感动容。志愿者经常鼓励孩子们积极提问,帮助当地孩子解决学业上的困难,给孩子们增添信心和勇气。既是传道授业的师生,又是亲密无间的朋友,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逐渐学会学习、热爱学习。

DSC_5314.jpg

孩子充满渴望的眼神打动志愿者。

据悉,由于黄沙坪小学村小教学资源缺乏,师资力量单薄,教学基础设施落后,只开放了语文、数学等为数不多的科目,学生的兴趣不能得到充分衍生拓展。自2019年以来,江苏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的志愿者们,利用寒暑假期,采用家访辅导、结对帮扶相等方式,深入了解黄沙坪村小学孩子们学习和家庭教育情况。并有针对性的为当地学校的孩子设计了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其中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艺术、体育、科学以及历史人文等课程,有效提升了当地孩子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增强孩子的综合素质和文化素养,深受当地孩子们的喜爱。这场跨越1300公里的爱心助学,逐渐拉近了两个陌生城市的距离,让彼此的心更加紧密。

图片7.jpg

当地孩子给老师准备的手绘生日礼物。

情系苏湘,用真诚服务收获感动与成长

“这是我第二次来黄沙坪小学支教了,真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来自苏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的初三学生袁小津开心地说道。这次他主要负责人文组的教学工作,给孩子们讲述一些历史文化故事,让孩子们更好的认识世界。

“第一次支教时,和孩子们沟通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有些孩子甚至都不太愿意听我们说话。但是这次,我们发现我们的沟通更加顺畅了,孩子们变得更加主动和听话,也逐渐熟悉我们的教学模式。”袁小津坦言,见证孩子们两年内的变化和成长,这正是他所希望看到的。

当天正好是袁小津的生日,孩子们偷偷用纸笔为袁老师提前准备了手绘画作礼物,五彩斑斓的画纸上画着大大的蛋糕和孩子们的祝福话语,“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这些礼物和回忆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收到这份“特殊”礼物的袁小津感动万分。

图片8.jpg

孩子们领取爱心物资。

本次助学活动,还有一位特殊的家委会家长代表魏晓晗,这次她满怀好奇,专门陪同孩子任柄泽前往这坐落在美丽苗乡的黄沙坪小学。

原来,任柄泽去年支教的时候,发现正读黄沙坪小学二年级的留守孩子吴某,学习上十分刻苦努力,于是便经常和她谈心交流,鼓励她要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支教回去到无锡后,任柄泽依旧会和学生保持联系,彼此相互鼓励打气。“任老师,这次我考了98分!”两个孩子在电话两头哈哈大笑起来,知识改变命运的种子便在山区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后来,孩子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也看到孩子对学习的渴望和改变,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特意把女孩接到县城读书,让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

“这次我作为家委会代表,要当好志愿者们后援团和拉拉队,我们的努力只要改变一个贫困孩子,就是我们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家长魏晓晗感慨地说道,“我也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付出爱并收获爱。”

图片9.jpg

志愿者项目小组实地调研现场。

资源共享,实现知识传递“零距离”

“我们志愿者还根据村情发展需要,因地制宜成立了几个项目组,我是经济组的一员,我们希望可以把这边农产品,像走地鸡、猕猴桃、水蜜桃等优质农产品,卖到我们江苏地区,打开市场销路,帮助黄沙坪村更好的发展。”志愿者袁小津兴奋地说道。

此次助教活动,为了配合该村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计划,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志愿者们还成立了水稻、经济、艺术、等项目小组,帮助黄沙坪村在提升农产品质量、拓展农产品销路、精准宣传推广等方面出谋划策,为黄沙坪村未来的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此外,志愿者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充分结合村情村况,自发为村子设计了创意性十足的LOGO,手绘了充满童真趣味的艺术文化墙。此外,还制作了黄沙坪村宣传手册,含有该村地图、自然风光、苗族文化及特色民俗等丰富内容,用新兴的方式宣传推广,解开黄沙坪村的神秘面纱,让无锡及更多的爱心人士,更好地了解这座隐居在大山深处的传统苗族村落。

“今年我们还成立的‘空中教室’项目组,村委现在通了网络,通过投影和在线设备,这样志愿者们平时在无锡,每周都可以给这里的孩子进行互动交流,以及一些课程内容的教学。”苏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行政校长尤小艳表示,我们阶段性的支教助学活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里教育落后的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多元化的方式,为给农村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让乡村教育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图片10.jpg

项目小组正在整理调研报告。

为保证扶贫支教项目的可持续化发展,南外国王国际学校以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为指引,通过捐赠物资、提供基础设备和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黄沙坪村小学添置了内容丰富的教材、完善了学校的基础设施。今年6月,南外国王国际学校将全力打造“空中教室”,通过升级教学设备,让黄沙坪村小学能利用互联网实现和南外国王国际学校的视频课堂连线,实现跨校教育资源共享,为两校的建设和当地学生的成长注入动力,让知识传递零距离。

图片5.jpg

捐赠锦旗现场。

“现在学校的课程变得更加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提高,兴趣爱好也变得广泛。另外,助教老师还深入留守学生家庭当中,一些家长的观念也慢慢发生改变,家长比以前更加重视教育了。”黄沙坪小学教学点负责人吴恩金说道。

据了解,2019年以来,南外国王国际学校累计给黄沙坪村小学捐赠了21万元善款,用于改善村小的硬件设施和办学环境,并成立了凤凰县黄沙坪村文化扶贫项目基地。下步,该校将以文化扶贫为落脚点,进一步完善黄沙坪村小学和新桥小学的村级基础设施,持续性开展文化扶贫助学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用真心传递爱心,为山区孩子“点亮”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吴东林 伍丽君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26/9590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