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12条措施:加速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2021-07-09 22:4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9日讯(记者 王义正)7月9日,红网时刻记者获悉,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共12条具体措施,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畜禽产品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准确把握总体工作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优质湘猪工程”和发展特色畜禽优势产业为重点,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推进湖南由养殖大省向养殖强省转变。

着力优化畜牧业发展布局。“优质湘猪工程”重点发展湘南外向型优质猪肉供应区、长株潭地方优质猪养殖和肉类精深加工区、洞庭湖现代农牧循环示范区、湘中湘西现代生态养殖示范区。特色家禽产业重点发展湘中湘南特色黄鸡、湘北湘中优质肉鸡、湘北湘南优质蛋鸡、湘西雪峰乌骨鸡、环洞庭湖水禽、湘南临武鸭6个优势家禽产业带。特色牛羊产业重点发展湘西黄牛、湘中黑牛、湘南黄牛、湘北肉牛肉羊、湘东黑山羊5个优势牛羊产业区。奶业重点发展优质低温奶生产和奶源供应基地。

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养殖大县、大型养殖企业发展,重点打造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的养殖大县,培育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的大型养殖企业,打造以生猪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优势产业集群和现代畜牧业产业园。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年出栏生猪1万头以上、存栏蛋鸡5万羽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推进养殖全程机械化。

稳步提升现代畜禽屠宰加工与冷链配送能力。推进家禽集中屠宰,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区加快淘汰活禽交易。支持年出栏生猪30万头以上、年出栏地方猪10万头以上的大型养殖企业或年加工猪肉产品2万吨以上的大型加工企业配套发展与其养殖、加工产能相匹配的生猪屠宰场。支持年出笼鸡鸭等家禽1000万羽或鹅300万羽以上的家禽养殖企业申办与其养殖产能相匹配的现代屠宰场,稳步推进牛羊集中屠宰。

切实强化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进畜牧行业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加快构建全程可追溯体系。加大打击私屠滥宰工作力度,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充分保障畜牧业发展用地。畜禽养殖生产及其直接关联的农业设施用地,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占补平衡。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少量确实难以避让的,经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论证同意,允许使用但需补划。允许在Ⅱ级及以下保护林地内建设规模养殖场及配套设施,鼓励利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畜禽生产。

进一步加大财政保障与金融服务力度。实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政策。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畜禽产品初加工等环节用水、用电优惠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畜禽活体、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抵押贷款。扩大生猪政策性保险覆盖面,积极推进各地开展奶牛、肉牛、家禽等其他畜禽特色保险。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畜牧业产业投资基金和畜牧业科技创业投资基金。

积极保障市场肉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加强畜牧业生产和畜禽产品市场动态跟踪监测,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缓解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的畜禽和冷鲜畜禽肉的车辆,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此外,文件还就加快推进现代畜禽种业创新发展、深入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持续推动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7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