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融媒看江西丨广昌打造乡村旅游莲文化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编辑:姜姿 2021-07-11 19: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记者 于佳丽)7月10日上午,全国融媒体采风江西行采访团来到广昌县驿前镇姚西村,赏千亩莲海、观看莲韵古风表演、品味塘坊木偶戏表演、感受农产品网络带货和文旅网红直播。

2003年,广昌县驿前镇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首批历史文化名镇、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小镇、2018年被评为中国4A级旅游景区、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里有着著名的中国莲花景区,景区由古、绿两大板块构成,分别是莲花古镇、姚西莲海。

姚西村有“中国莲花第一村”之称, 2016年姚西莲海创下了吉尼斯“世界最大莲池”纪录。每当盛夏时节,这里万花齐放,争奇斗艳,是一片莲花的海洋、莲花的世界。更有江西第二大抚河源头探秘等,堪称“世外桃源”。现有真隐寺、西山下民俗村、九品香莲园、精品莲花观赏园、抚河探幽等景点。

在莲海姚西,还能欣赏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塘坊“木偶戏”。“木偶戏”起源于汉朝,约公元前190年,当时汉高祖刘邦手下有一员大将陈平,为了击退番邦匈奴、巩固朝政,他出谋划策想出一套战略战术来对付番邦,因当时兵力不够,就用木头割成人的模型,然后带领兵马连击,结果匈奴在四面楚歌声中溃败而逃,取得了战斗胜利,从此以后,塘坊木偶戏一直流传至今。木偶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均由戏班师傅用线操纵,动作潇洒自如。木偶戏寓意深刻,痛斥丑恶、弘扬正气。

莲花古镇有50余幢明清古建筑,其中国家级保护文物1处,省级保护文物2处,市县级保护文物40余处,有200多幢保存较好的民宅,其间石雕、木雕、砖雕堪称江南古文化之佳作,莲花、荷叶、莲蓬等吉祥图物随处可见,形成了博学多姿的莲文化。现有奎壁联辉、石屋里、船形屋、金鳌鱼、赖布政祖庙等景点。

姚西村是抚河流域生态环境最优美的地方之一,有着近千年的白莲栽种传统。随着2006年以来每届莲花节的成功举办和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姚西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观莲、赏莲的绝佳地。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1/9649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