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湖南,如何成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义正 编辑:王津 2021-07-14 00: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王义正 长沙报道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干工作搞事业都要靠这一点,这才是‘永动机’,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7月2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会见载誉归来的湖南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刘勇会、沈裕谋、陈章杰、颜长文。祝贺之余,许达哲希望他们珍惜荣誉、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再创辉煌。

7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会见了我省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刘勇会、沈裕谋、陈章杰、颜长文。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参加会见。(摄影:红网记者 朱丽萍)

这是继1995年、2015年之后,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再次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县委书记予以表彰。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四位同志,他们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宗旨意识强、党性修养好,是湖南众多优秀县委书记的代表与缩影。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项荣誉的含金量之高不言而喻。那么,这四位“一线总指挥”有着怎样的故事?随记者一起来看看。

年龄呈“678”,

都有与老百姓“面对面”的工作经历

记者注意到,四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最年长的是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出生于1969年;另外两位“70”后则是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最年轻的是临澧县委书记陈章杰,出生于1980年。这4名优秀县委书记,在年龄结构呈现“678”的特点,也是我国基层干部的绝对中坚力量。

所以说,年龄并不是优势或劣势,虽出生年代不同,但他们有着共同的初心和目标: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然而,在谋地方发展中,无论是经济实力较强的长沙县,还是过去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凤凰和安化,亦或是处于加速发展中的临澧,都存在不少棘手问题,考验着四位“一线总指挥”的魄力与担当。

2020年11月,沈裕谋调研三一智联重卡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曾诗怡 摄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及经济下行的压力,一道选择题摆在沈裕谋面前。

当年9月,一家大型工程机械企业急需扩充产能,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8000亩。项目所在地交通非常便利,按此前规划,长沙县原本打算在这一带重点建设商业楼宇和住宅项目。

8000亩,这对于原本用地就紧张的长沙县而来,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经过认真分析研判,沈裕谋决定支持该项目落地,将5000亩的商业用地调整为工业用地。

不盖商品房盖厂房,项目用地性质一调整,政府减收土地出让金130多亿元。但在沈裕谋看来,地方的发展不能只盯眼下,而要谋长远。“项目全部投产后,实现产值就在千亿元级,对长沙县乃至湖南省先进制造产业链都有辐射带动作用。”

又比如,疫情期间,安化茶旅行业严重受挫,办节会促消费是好办法,也有人劝阻刘勇会,“办节是大事,但如果疫情防控不到位,你这个县委书记就当不成了。”

对此,刘勇会没有考虑个人得失,多次召开会商会,从严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在此基础上,去年4月28日,全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安化成功举办,促进了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记者梳理发现,在任县委书记前,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临澧县委书记陈章杰,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都曾在乡镇任过职。

颜长文虽没有乡镇工作经历,但其曾担任过龙山县信访办副主任、督查室副主任等职务,也是与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

应该说,基层工作经历为四位县委书记处理地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奠定了基础。

都是高学历的“泥腿子”,

有人每年下乡入村130天以上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记者注意到,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是此次获评的四位县委书记一个重要特点。

2018年初,陈章杰在调研医疗卫生工作时了解到,全县医疗能力不足、服务质量不优、医院无序竞争,病源外转率达25%。

“没有健康,哪来小康?宁可每年少建几栋楼,也要解决群众看病难。”陈章杰甩下“硬话”。

深入调研之上,为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进入陈章杰的视野。

对于这一“全省率先”的做法,医务人员不理解,职能部门迟疑。对此,陈章杰多次召开调研座谈会征求意见,推动形成共识。同时,县内两大医疗集团成立后,他又先后4次带队赴省卫健委和省级医院,接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初步实现“小病在乡镇、大病不出县”的工作目标。

很多熟悉刘勇会的人都知道他有“三宝”:地图、套靴和草帽。“走村入户”是刘勇会的工作常态,他每年下乡入村130天以上,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

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调研晚稻生产。

而颜长文自2014年始,每年都把分散在全县17个乡镇的186个曾经的贫困村,全部走一遍,现场看望群众、为村里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记者还注意到,四位县委书记均是大学以上学历,其中刘勇会是硕士研究生,沈裕谋是经济学博士。官员高学历是当前的一个趋势,对于领导层而言,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决策的重要基础,但鲜活的调查样本则是在基础上进行科学决策的关键依据。

长沙县内的企业,国际化程度较高,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遇到较多困难。为帮助企业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沈裕谋坚持到基层和企业走访调度,仅2月就密集走访了四五十家企业。赴各社区查看隔离点情况,制定措施协助工人返厂,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在沈裕谋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一心为民办实事,

敢说“硬话”敢啃“硬骨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四位县委书记的共同品质。敢为人民群众说“硬话”,敢为老百姓的利益勇担当,敢为子孙后代下决心。

“老百姓喝口干净水的问题都解决不了,还要我们干什么?”这是陈章杰履新临澧县委书记后,解决官亭水库饮水安全时所说。

官亭水库是临澧县最大的饮用水水库,曾一度因为投肥养鱼,造成水质时好时坏,成了当地居民的一块心病。陈章杰担任临澧县委书记后,三次将县委常委会开到了水库堤岸,最终将这一拖了十年未解决的难题解决了。

临澧县委书记陈章杰(左三)调研产业发展。

为让每个人“在星沙,都挺好”,沈裕谋压缩部门公用经费为全县中小学安装空调,惠及近10万学生。还为30万产业工人提供公租房、廉租房,帮23名“无名氏”流浪者落户。在城市社区推出长者餐厅服务。

记者还注意到,颜长文和刘勇会都曾当过教师,而两人主政的凤凰县和安化县也都曾是脱贫战场上的“硬骨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味“良药”。

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湘西凤凰县,颜长文就痛下决心,把教育扶贫作为根本出路,累计投资37亿元,实施城乡教育布局调整建设工程,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和贫困学生保障水平,让学生有好学校读书、有好老师教书、读得起书。

今年高考期间,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左)在考点现场督导高考各项工作。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把标尺。记者认为,好的榜样,激发的是行动的力量,诠释的是无言的表率。

正如许达哲在会见四位载誉归来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所言,全省广大县委书记要以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为榜样,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更大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成绩。

f305fb790b884cdb89a35bb856e84e16.jpg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义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3/9657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