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会·民生数据③丨上半年CPI温和上涨,交通通信价格“贡献”最大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斌 编辑:胡冲 2021-07-16 20:4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16180552.marked.jpg

7月16日,2021年上半年全省民生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举行。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 杨艳 杨斌)今日,湖南上半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报告出炉:1~6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1个百分点,处于较低水平,按指数从高到低排序,在中部六省排名第5位。与居民消费息息相关的八大类价格呈现“五升两降一平”态势,其中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上涨2.4%,对CPI的贡献率居八大类之首。

具体从分类别看,八大类价格呈现“五升两降一平”态势。其中,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上涨2.4%,医疗保健上涨0.8%,居住上涨0.4%,衣着上涨0.3%,教育文化娱乐上涨0.1%;食品烟酒下降0.3%,其他用品及服务下降1.8%;生活用品及服务持平。食品价格下降,这意味着市民在吃的方面花费有所减少,省了不少钱。大家比较关注的猪肉价格,下降了20.8%,6月份当月下降39.7%,是食品价格下降的关键因素。不过淡水鱼、鲜菜、粮食均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27.4%、9.7%和1.8%。

对于物价未来的走势,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范素琴从食品类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服务类价格、居住类价格四个维度作出了分析,预计下半年湖南CPI将继续保持在温和区间内运行,全年将出现前高后低走势。

首先是食品类价格,范素琴表示,我国粮食库存比较充裕,主要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同时猪肉价格在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以及季节性消费等因素影响下,今后一段时间将维持在相对低位运行,对食品价格形成下拉作用。所以,食品价格保持稳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其次是工业消费品价格。从供需基本面来讲,工业消费品也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尽管上游行业的工业品价格涨幅较高,但是下游工业消费品供应充足,竞争也较为充分,向消费品价格传导作用有限,有利于价格保持稳定。

对于服务类价格,范素琴介绍,上半年,在调查的72个服务类价格中,有42类同比价格上涨,占58.0%。随着消费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服务业保持恢复增长,服务类价格有望继续保持恢复性上涨。同时,在省内经济进一步向好的大环境下,湖南房屋租赁价格将保持平稳上涨态势。同时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也将带动部分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小幅上涨。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斌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5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