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青年教师坚守乡村小学,用爱守护农村孩子们的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萍萍 编辑:马丽红 2021-07-21 19:13: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萍萍 长沙报道

熊驰,1993年10月出生,标准的“90”后。 2016年6月从吉首大学毕业后,同年8月就通过长沙县教师招聘考试,以第二名的综合成绩顺利考上教师岗位,刚走出校园的熊驰对生活、工作都充满了一股干劲,毅然决然地来到北山镇最偏远的仓场小学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奉献青春年华,扎根偏远乡村

仓场小学位于长沙县最西北端的原省级贫困村明月山村,所处地方偏远,交通不便,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整个学校目前仅有三个年级,12个学生。很多新入职的老师,要么不愿意去,要么想方设法离开。

熊驰曾记得来学校报道的第一天,由上任校长开车带着他和另一位女老师在乡村道路上七弯八绕,一路经过了多个学校,但一直没有停下,行驶了很久以后,停在了一处靠近岳阳弼时镇的偏僻乡村道路上,他下车后第一次见到了这所即将陪伴他渡过未来青春岁月的乡村小学,第一感觉就是太偏僻了,当时同行的女老师放弃了这个岗位,但是熊驰选择了留下。对从小在城市出生长大的熊驰来说,学校条件的简陋超出了他的想象,但也让他看到了乡村教育资源的缺乏和那些留守儿童的困境,他当时留下的理由就是想为改善乡村教育做点什么,一路走来从未想过放弃,更不曾后悔,工作环境虽艰苦,自己认定的路即使再困难也要坚定走下去。

从入职至今,熊驰用心教学,用爱育人,哪怕学生再少,他也认真备课和参与教研,努力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知识供给。所带班级中虽有个患唐氏综合征的“特殊”孩子,他也毫不偏心,用心用爱呵护其成长,每当看到孩子信赖、依恋自己的眼神,内心便充满了快乐,充实且坚定。在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用爱守护着农村孩子们的梦想。

图片1_副本.jpg

用心教学,托起农村孩子们的希望

“城市和农村的教学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让乡村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我们应该做一些努力。”被问及当前工作中最关心的问题,熊驰由衷地说道。他入职的第一年做了一年级的班主任,班上仅有4名学生。虽然只有4名学生,但熊驰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从来没有懈怠过,五年以来坚持手写备课本,一学年8本,整整齐齐地叠在一起是他态度认真的见证。

熊驰考虑到农村孩子知识基础欠佳,在备课时特别重基础、抓关键,站在学生的角度,尽量让学生“动”起来,增强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除了课余在教法上下苦功钻研,每次外出培训学习都积极参加,把好的教学经验引进来,让农村的孩子不输在教育起跑线上。在偏僻的乡村小学,素质教育课向来是应付式完成任务,一般由语文数学老师代劳教学。熊驰作为学校的校长,又是善用现代信息技术的“90后”, 为了学生的素质教育课不落下,在整个学校只有4名老师(其中2名是代课老师)的师资情况下,他带领教师们开展素质课教研,

图片2_副本.jpg

不抛弃不放弃,让“特殊”孩子也有“普通”童年

熊驰一直遵循“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的教育理念,教育中坚持“德育为主”的教育方针,在此基础上,严格要求学生,但严中有爱,努力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在仓场小学执教五年来,熊驰每个学期都会抽时间去学生家中做家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通过和家长交流了解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熊驰说,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更需要老师的关怀。在这些学生中,熊驰有一位“特殊的”学生。该学生患有唐氏综合征,很多方面都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熊驰说刚开始进入课堂的时候,该学生十分调皮,不是将其他同学的物品乱扔就是在课堂上大吵大闹。对于这个让人头疼的学生该怎么办呢?熊驰并没有建议该学生的家长将孩子送去特校,他知道孩子的父母就是舍不得孩子才将他带在身边。熊驰心里想过,如果他能搞定这个孩子,还怕以后的教学生涯中有搞不定的孩子吗?但是这个“特殊的”孩子着实让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熊驰吃尽了苦头。在学校里时不时闯祸,把垃圾桶里的垃圾倒出来,拿着扫帚追赶其他同学,甚至还把大小便拉在裤子上。面对这样一个“特殊”孩子,熊驰每次只能自己默默收拾他留下的“烂摊子”。熊驰说,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该学生又一次在没有告诉他的情况下,自行在座位上方便完了。以往都是他打电话叫该学生的母亲到学校接孩子回去洗澡换衣服,而那一次该学生的家长有事,熊驰借了同事的摩托车把孩子送回家中。

正是这样,熊驰用自己的耐心和善良让那个“特殊”的孩子也有了一些明显的变化。那个“特殊”的孩子上课变得安静了,下课不会再去丢同学的书包了,还跟随其他的孩子一起做课间操和眼保健操。尤其是他做课间操的时候,虽然动作没有那么标准,但他总是卖力地做好每一个动作,跟那些懒洋洋的同学相比,他还做得好一些。

图片4_副本.jpg

熊驰不仅在学习上能耐心地辅导学生,在生活上对学生更是关爱有加。那个“特殊” 的孩子饭量特别大,有时候自己的菜吃了还不够,熊驰会把自己碗里的菜夹给他, 怕他挨饿还经常给他盛饭。没有课的时候,老师们也会和他说说话,交流交流,虽然那个孩子说不了一句完整的话,但他能听懂其他人的话,并能进行简单回应。

熊驰说,其实这个孩子是一个特别有自己想法而且很有个性的孩子,如果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表达自己,那么也能发现他有一个精彩的内心世界。熊驰说虽然上帝对这个孩子不公平,但是这个孩子也没有抱怨生活的不幸。相反,他在做广播体操的时候、在奔向食堂的时候总是乐呵呵的,在他身上,熊驰也学习到了一个人该有的精神。师生之间通过这样的情感交流还能相互学习。有时候学校组织活动去城市里参观、游玩,熊驰也没丢下这位“特别”的孩子,总是把他带在身边,让他跟其他孩子一样享受这个世界的美好,感受老师的关怀。

熊驰说,一份春华,一份秋实。他愿把一生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以这句话共勉。

来源:红网

作者:萍萍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22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