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党代会丨“零陵夜宴”续写千年古城盛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国 单建华 编辑:陈小婷 2021-07-24 20:5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华灯初上,潇水河畔,古城零陵如花绽放。

市民游客在柳子古街穿越唐风宋韵,在文武双庙漫步登高望月,在霞客渡浮桥畅想千年盛景;在零陵古城来一场篝火晚会,在东山景区听一曲零陵渔鼓,在大西门夜市嗦一碗零陵喝螺,享受忙碌一天之后的休闲时光,悠然的夜间生活令人无限回味……这是“零陵夜宴”迅速升温的鲜活细节。

图片

自2020年9月“零陵夜宴”启幕以来,零陵以夜间经济发展模式“吃、逛、玩、游、看、住”为导向,结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资源,提出以“夜游零陵,宴请八方”为关键词,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夜间经济示范区的战略主题,推出“千年古城·一夜零陵”的文旅形象,并付出了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与努力。

从政策引领到制度规范,从配套建设到活动宣传,零陵不断加强顶层设计。零陵把“零陵夜宴”纳入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促进零陵夜间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的相关奖励政策、指导意见、行动计划,由财政列支1300万元,全力推进零陵夜间经济发展,并大力完善所需各项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图片

作为湖南省内夜间经济第一个推出“夜间区长制”的县区,零陵还聘任了5名“夜间区长”,建立多方联动机制,畅通广大市民自觉融入夜间经济发展的新途径、新渠道,打造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市民共建的零陵夜间经济市场。同时,组织安排以夜演、夜游、夜食、夜购等“十夜”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大幅提升“夜零陵”的正向口碑。

图片

图片

为打造好城市名片,零陵把当地柳文化、怀素文化、仙姑文化等丰富厚重的地域文化深度融合到景观设计、场景打造、产品研发、服务管理等各方面,优化提升零陵古城、东山景区、蘋洲书院等历史文化热门旅游景点的主题塑造、灯光设计、园林绿化等业态组合,从空间规模、业态特点、服务特色上改造升级九井十八巷、柳子街、杨梓塘路等有历史、有人气、有景致的特色街区,加快产业集聚、形成特色品牌,为零陵夜经济的持续发光发热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柳小妹选拔大赛、直播带货节、露天电影秀、时空穿越灯光秀、101彩色帐篷、“一千零一夜”地标……通过开展网红文化IP打造等系列活动,积极打造夜间文化旅游演艺产品。通过对城区各景区景点、重要节点、大型酒店商场等结合零陵夜间经济策划,高标准实施亮化和“零陵夜宴”品牌植入。同时,增设零陵夜间公共交通,优化、延长营运时段,方便消费者夜间出行,促进消费升级和经济增长。

图片

通过政府、企业、市民多方努力,零陵夜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夜间出游人数明显增加,各夜经济参与企业效益稳步增长。据统计,在受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影响下,中秋国庆期间,全区仍接待游客61.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945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较,游客量同比增长12.11%,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8.26%。

图片

“‘零陵夜宴’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媒,点亮了一城夜色,是于变局中开新局闯出的新路子,也是千年古城力推全域旅游促进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零陵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零陵区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全域旅游打造成为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以“夜经济”点燃发展新引擎。

图片

如今,繁荣活跃的夜间经济,正展示着零陵这座千年古城的青春活力,见证着零陵人民的幸福生活,更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来分享这份珍贵的“不夜之美”。零陵正续写着千年古城繁华盛景,在霓虹灯影下越夜越青春、越夜越美丽。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国 单建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4/97008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