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党代会丨零陵:小康路上奏响平安交通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唐合民 单建华 编辑:陈小婷 2021-07-25 17:14:53
时刻新闻
—分享—

零陵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工作纪实

7月,永州零陵大地的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主战场上迸发着勃勃生机:斑马线礼让行人随处可见,文明出行人车皆畅通;一辆辆载着丰收早稻的货车,便捷行驶在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上;生态观光园内游人如织,花海旁的轿车停放井然有序……

作为永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唯一试点县区,2021年,零陵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改革,补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短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幸福小康路上奏响平安交通之歌。

图片

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

全区交通事故死亡事故率下降88.24%

伤人事故率下降25.72%

财产损失事故率下降25%。

加强顶层设计

零陵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及负责政法、交通、建设的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单位均成立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抓,并制定出台系列《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

图片

同时,将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文明创建考核、安全生产考核内容,构建“党政领导、单位监管、综合治理、广泛参与、社会监督、标本兼治”的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格局。

夯实管理基础

围绕“人、车、路、企、政”五个方面,压实区级领导包乡镇街道和辖区内的国省道、城区主干道及单位;乡镇街道领导包村、县乡道及所辖区的驾驶人、车辆管理及单位;行政村(社区)包本村(社区)辖区道路、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区直单位按照法定职责和三定方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责任体系。

图片

“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

全区16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交通安全管理站,每个乡镇(街道)由分管领导带队,安排3-5名管理员组织指导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334个行政村(社区)均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每个行政村(社区)由村支两委4名干部担任劝导员负责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交通管理机制,各单位确定专职人员组织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工作。

图片

危桥改造建设项目。

图片

急弯路段安保设施。

凝聚多方合力

农村两站两员做到交通安全劝导“七必上”;单位(小区)防控院落,确保交通违法不上路;交通部门严控客货企业,确保交通违法不出站;交警部门管控路面,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行业部门把控源头,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各乡镇街道成立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调解室,引导交通事故当事人就地就近调解,快速化解纠纷减少社会矛盾。

图片

走进美团外卖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此外,该区建立派出所管理交通机制,对没有设立交警中队的乡镇,由交警大队委托当地乡镇派出所管理交通安全,对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将交通、安监、农机、市监、城管等部门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组建乡镇街道联合行政执法队伍,对突出交通安全问题进行及时高效整治。2021年以来,劝导交通违法行为88175起;处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632起。

打造态势氛围

零陵区将道路交通安全纳入网格化管理,村(社区)、乡镇(街道)、职能部门相互联动,信息共享,对全区102793车辆、121906名驾驶员的信息变动、交通违法行为、道路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推送、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实现交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

图片

该区还通过编制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顺口溜”,用本地方言制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音频,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深入宣传。结合农村红白喜事、圩日赶集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在乡镇(街道)办公所在地建立永久性宣传标语和宣传栏,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化,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宣传的浓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唐合民 单建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5/9701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