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三味辣椒:立秋开采 产销双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王杨 2021-08-11 10: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三味辣椒立秋开采.mpg_20210810_163140.011.jpg

新田:三味辣椒立秋开采.mpg_20210810_163004.853.jpg

村民在采收成熟的辣椒。

红网时刻8月11日讯(通讯员 黄新)立秋过后,陶岭三味辣椒陆续采摘。连日来,在新田县陶岭镇东山岭三味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采收油亮鲜红的辣椒。

郑金玉是陶岭三味辣椒种植大户,也是三味辣椒制作技艺的代表传承人。“这个辣椒对生长环境有要求,土壤啊,空气啊,都直接影响辣椒的品质和口感。”在和三味辣椒打交道的几十年里,郑金玉把三味辣椒的生长习性和自身特点,摸得一清二楚。

新田:三味辣椒立秋开采.mpg_20210810_163241.386.jpg

三味辣椒。

陶岭种植辣椒历史悠久。陶岭境内土壤弱碱性,富含钙、钾、硒、稀土等多种微量元素,特有的地形地貌和土壤属性,使陶岭北面的16个行政村区域内所产的辣椒风味独特。因入口甜、细嚼辣、咽后香,被称作为“三味辣椒”,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辣椒采摘回来后,将其制作成“三味剁辣椒”是最好的储存方式。制作“剁辣椒”要趁新鲜,及时加工。辣椒经过仔细挑选、清洗、切剁等工序后,按比例添加食盐、白酒、山茶油搅拌,装入坛子里密封发酵一个月,便成为了各类食材烹饪的最佳佐料了。

三味辣椒分别获得湖南省优质产品奖、省农业博览会金奖和最畅销产品奖。在新田,精深加工三味辣椒的小规模企业应运而生。湖南绿锶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艳,在陶岭周家村流转300多亩土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对陶岭三味辣椒进行精细化培育和加工,让这乡野辣椒美名远扬。

新田:三味辣椒立秋开采.mpg_20210810_163459.217.jpg

新田:三味辣椒立秋开采.mpg_20210810_163534.131.jpg

辣椒采收回来后,精深加工成各种“辣”产品,提升附加值。

“通过参加农博会和电商平台的推广,我们的‘三味辣椒’已经走出了新田,独特的口味得到了南北广大顾客的认可,知名度在不断攀升。”刘艳介绍说。

近年来,陶岭三味辣椒在湖南省农科院的指导下,进行提纯复壮后,产量和销量实现双提升。目前,陶岭三味辣椒种植面积达到0.3万亩,年鲜椒总产量达到0.3万吨以上。小小的三味辣椒成为新田最具特色的产业之一,各种辣椒加工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远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新加坡、斯里兰卡等国家。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大力引进农头企业,把陶岭三味辣椒的规模做大、品牌做响,助推乡村振兴。(视频来源 永州电视台)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11/9767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