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不容辞:龙山公安勇敢逆行的平凡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倩 向培知 伍宸瑜 编辑:张艺凡 2021-08-16 20: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8月16日讯(通讯员 张文倩 伍宸瑜 向培知)今年夏天,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反弹,龙山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公安民辅警们再次义无反顾奔赴一线。龙山公安的葛志平、张滨、向清泉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他们本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信念,投身抗疫工作,是战“疫”队伍中的逆行英雄。

葛志平:“我上次去过隔离点,有经验,我去。”

2f1be93167a4416087e688e3b88d5f96.marked.jpg

葛志平,男,1973年出生,1995年从部队退伍后加入龙山县公安局这个大家庭,从22岁到48岁,从青春年华到两鬓斑白,葛志平对公安的工作热情从未改变,他在警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奉献。

8月1日龙山公安民安派出所早例会上,葛志平向所长彭刚主动请缨到党校隔离点执勤。疫情当前,“隔离点”这三字往往让人望而却步,但葛志平却毅然决然选择“逆行”,维护隔离场所治安秩序。在这之前,他刚刚结束上一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11天的治安维护。

在隔离点执勤,除了要与高危人员近距离接触外,还要调解规劝、执行秩序维护、隔离警戒、24小时执行看护等任务……8月5日中午,隔离区来了一名男子,不肯上楼进行隔离且和医护人员发生了争吵,医护人员随即通知葛志平做劝解工作。在一楼消毒区,葛志平耐心听该男子发泄,并表示理解,随后慢慢开导,举例子、打比方,以通俗易懂地方式告诉其拒不配合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经过了一个多小时耐心劝解,该男子同意上楼隔离。“被送到隔离区的人员都是合法的公民,他们的心情肯定是复杂、失落和抵触的,有的还带着几岁的小孩一起隔离的,我能做的就是好言相劝,让他们理解并主动配合。”当问及遇到情绪激动的隔离人员怎么劝解时,葛志平淡淡笑了笑说。

作为隔离点的治安维护力量,葛志平的工作没有上下班之分,什么时候有事了,什么时候就去解决问题。有次晚上八点多,四楼隔离区的空调突然坏了,20多个隔离人员在燥热的环境下越发浮躁不安,如不及时解决将影响现场隔离工作的正常开展。见此情况,葛志平立即向所领导报告请求警力增援并一边联系空调师傅进行修理,并联合在场医护人员对隔离人员进行规劝,庆幸的是,在增援警力未赶到之前成功解决了现场的问题,避免了其他意外情况的发生。

从8月2日到8月9日,整整8天,葛志平配合医护人员先后累计隔离人员177人,短暂休息后,8月10日又继续返回工作岗位检查辖区重点场所,凭着一腔热爱,默默奉献在抗“疫”一线,也是凭着一份从警初心,他做辅警,一做就是26年。

向清泉:“老百姓越相信我我越要做好”

4ea8dce35bdb4035876f55d919a72fa3.marked.jpg

召市派出所所长向清泉也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逆行者”之一。8月以来,湖南省疫情形势持续紧张,作为交壤张家界的龙山县,疫情防控工作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为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向清泉组织全所民辅警参与到辖区疫苗接种护航工作中来。

每天早上六点半开始,向清泉就带领所里的辅警兄弟配合医院的工作人员摆放好提示展板,拉好警戒线,摆放好接种服务点的桌椅。“在哪里登记领表,在哪里排队领药,在哪里接种疫苗”很多年事已高的老人来接种,看到现场执勤的民警就把所有的信任寄托在了“警察蓝”,向清泉带领民辅警不厌其烦地为老人们回答一遍又一遍。

上午八九点钟之后是医院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为了防止接种疫苗时人员聚集,向清泉站在村民队伍旁边,不断提醒:“不要站得太近!人与人之间相隔一米!现在是疫情特殊期间,请大家慎重对待,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这样高强度的喊话工作要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正值酷暑,医院人员众多,不到一会儿工夫,向清泉和其他民辅警的衣服就被汗水浸湿了,持续喊话,嗓子也哑了。作为一名党员和一所之长,向清泉始终坚守在一线与大家共进退。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医院接种点秩序井然,既保证疫苗接种工作高效进行,又保障了广大村民的生命健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亮的旗帜。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辛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向清泉同志冲得出、顶得上、靠得住,以模范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了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贡献。

张滨:我是支部书记我带头

af25260fa2ab4ad5b972ab62a581416e.marked.jpg

“老人家,您看看,这是不是您的手机?”8月10日,在县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烈日下已汗水浃背的华塘派出所所长张滨,正耐心地询问一位焦灼的七旬老人。

“是的是的,太感谢你了,感谢人民的好警察!”老人紧紧握着张所长的手,一个劲儿地致谢。原来,在十分钟前,在医院接种疫苗的老人手机丢了,向正在执勤忙碌的张滨求助,张滨迅速行动,终于在一辆出租车内找到了老人丢失的手机,老人感激涕零。这是张滨在冲锋在抗疫一线为民服务的感人一幕。

自担任华塘派出所所长一个多月以来,张滨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主动担起了任务最繁重最艰巨的人民医院执勤点的任务,面对每天上千群众,他7点上岗,顶着炎炎烈日协助医护人员引导接种群众、维护现场秩序、辅助做好登记,帮助群众快速了解正确接种流程、答疑解惑,督促群众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为了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在序进行,他的警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通过10天不间断的工作,他帮助咨询群众2000余人,及时化解现场矛盾纠纷10余起。

与此同时,为了打赢防疫战,按照局党委要求,张滨要求全所取消休假,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我是支部书记,我带头!”制定工作方案后,张滨立即带头上岗,白天忙碌在疫苗接种点驻点执勤,晚上带领民辅警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并全面加大宾馆酒店、KTV、酒吧、麻将馆、茶楼等娱乐休闲场所监管力度,全面督导娱乐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等要求,严防人员聚集。截至8月13日,张滨已经连续奋战了13天,每天平均仅休息4个小时。

8月9日晚,张滨带领民辅警正在巡逻时,在官渡社区某民房内发现一个赌博窝点,他迅速出动,将正在赌博的嫌疑人某等4人抓获,当场缴获赌博机39台,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连日来,张滨带领全所30余位民辅警冒高温,斗酷暑,协助进行检测采样3000余份,疫苗接种29000余剂,依法查封2家不遵守防疫规定的茶楼、5家花酒馆、1家电竞公寓和3家麻将馆,当场销毁麻将机5台,捣毁赌博窝点1个,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任,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倩 向培知 伍宸瑜

编辑:张艺凡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16/9786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