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优秀校友吴迪龙:赢在下半场,奔跑人生智于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孟卫华 编辑:肖拓 2021-08-31 20: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孟卫华 长沙报道

吴迪龙,1991至1993年在湖南机电学校(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机制9103班机械制造专业学习。毕业后在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厂担任技术员;2001年,考取中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今长沙理工大学任教,先后担任过教研室副主任、系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院长、学校国际交流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处长等职。现为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翻译认知研究学会常务理事。

积淀:建构优势,做了个机械专业中英语功底最好,英语学习中机械技能最棒的学生

1991年8月,年仅16岁的吴迪龙高中毕业,考取了向往已久的湖南机电学校(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在机械制造专业深造学习。他在校学习踏实,成绩优异,不仅专业基础扎实,多次参加学科技能竞赛获奖,而且英语成绩非常突出,在校期间就通过国家大学英语CET6级考试,成为一名机械专业中英语成绩最好,在英语中机械专业最棒的学生,这为他以后的发展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拼搏:厚积薄发,智于选择,用非对称优势敲开成功之门

1993年从学校毕业后,吴迪龙参加工作,在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厂担任技术员。这是一份为不少同学羡慕的工作,单位好,待遇优,专业对口。吴迪龙很满意也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主动钻研,上进心强,在工作之余积极寻求前进之路。在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的技术比武大赛中,他稳稳地进入了前十名,单位领导惊诧于一个中专学历的小伙子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于是将他调整到总工程师办公室的助理岗位。后来单位领导得知吴迪龙不仅专业技术扎实,还在中专求学时期就考过了英语6级,英语基础非常好,就让他参与了很多专业资料的翻译工作。但不安于现状的吴迪龙渐渐的发现这种一眼就能够望得到头的工作不是他想要的,他的人生应该更加精彩。任职助理期间,吴迪龙被临时派往株洲电力机车厂托管的株洲电机学校(现湖南铁道职院)任教英语课,正是这次任教的经历,让中专学历的他自我觉醒,认识如果要把自己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学历非常重要。当他的同事炫耀自己周末能在未来丈母娘家改善伙食的时候,吴迪龙却选择了通过自学来提升自己,他仅花了4年的时间完成了英语专业专、本科自学考试,并获文学学士学位。2001年,鉴于他的工科背景特殊经历,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众多文科考生中优先录取他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科技翻译方向)。

成茧:新平台新步伐,“机电精神”激励下再奋起

2004年,吴迪龙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应聘到长沙理工大学任教。初到新单位,面对完全不同的平台,完全不同的任务,吴迪龙凭着一直鼓舞他的母校的“机电精神”,开始在这里展翅起飞。初到长沙理工大学,他到科技商务英语系担任专业老师,一上岗,做为稀缺资源的男老师,就成为教学科研骨干教大四学生的专业英语,并积极参与到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中来。他甘于奉献,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是常态,帮助教研室、教务办整理教学资料,撰写评估材料,两年评估工作下来,不仅材料撰写得好,还对教学相关工作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摸了个透,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在承担繁重的专业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吴迪龙先后担任教研室副主任、系主任等管理工作的职务,并且在外国语学院院长推荐鼓励下,开始准备考博读博。2006年,他考取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后,他从此走上了栉风沐雨、砥砺歌行的科研路,几乎把所有的假期及周末时间都用在学术科研上,先后在《人民日报》《人大复印》《中国翻译》等媒体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5项。在求学的道路上,吴迪龙一直孜孜以求,伴随着“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机电精神的鼓励将求学之路走上顶峰。

蝶变:施才布道,为“一带一路”“铺桥架路”育大国良才

在长沙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与国际学院任职期间,吴迪龙致力于优质教育输入输出,为增加学校、国家高校的话语权做了很多有效的工作。吴迪龙紧跟时代要求,对接国家需求,走出去,请进来,近10年他出访过50多个国家(地区)100余所高校,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美国田纳西大学、内华达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合作共建了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2015年主导筹备了学校国际学院,目前该学院开设了中外合作办学班、本科拔尖人才教改班、留学生教育等项目,在校人数2000余人。任外国语学院院长期间,他策划了“文化摆渡者”外语人文化传播项目,获全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他指导培养的30余名研究生,大多数毕业后赴“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学习或工作,成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者及文化传播者。

2015—2018年,吴迪龙着手筹建了黑山和马来西亚两所孔子学院,为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在筹建黑山孔子学院时,他译著了作品Montenegro at a glance《走近黑山》,向中国人民介绍了黑山文化,对促进中黑两国的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了黑山总统的亲自接见,并为该书题字,充分肯定了吴迪龙为中黑两国做出的积极贡献。

建议:智商立足,情商开拓,智于选择

吴迪龙自己感慨地说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大学才是人生努力的起点,他走了弯路,以自身的经历跟学弟学妹们建议:从跨入机电学院大门的第一天就是人生长跑的开始,在大学里首先应该学会如何做人,应该学会社会交往,谋求发展。大学生可以从三个方面去努力:一是锻炼情商,人生职场立足靠智商,发展靠情商,情商大于智商,多参加学校各类活动去锤炼自己,锻炼自己的组织、管理、协调、服务能力;二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努力了才会拥有更多选择,选择既产生强者,也产生Loser,不跟风,持续努力,提升能力,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选择项,在大学里学会理性分析研判自身优势,选择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三是发展过程中构建非对称优势,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情况下,找到自己的非对称优势,通过非对称优势找到突破口谋求自身发展。

吴迪龙是一个坚定的“机电精神”传承者,刚刚毕业,在株洲电力机车厂“艰苦奋斗”实现了他的学历提升梦,刚进长沙理工大学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奠定了他的成功之路的坚实基础,在长沙理工大学“勇于开拓”开创了孔子学院与各类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孟卫华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9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