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念好“四字经” 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红网 作者:廖彬 陈友军 编辑:陈小婷 2021-09-03 10: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日讯(通讯员 廖彬 陈友军)“你校存在违规组织教师给多名中小学生开展线下教育教学和培训活动,且未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现责令你校立即停止办学,并予以吊销办学许可证处理。”这是冷水滩区盯紧关键节点,在开学季前后不间断扎实开展“双减”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期,冷水滩区坚持“严”字当头、“合”字共进、“实”字为要、“深”字托底,不断健全问题发现、纠治整改、执纪问责、长效治理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双减”政策的各项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聚焦“严”字抓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严密施策,严肃查处。区纪委监委与区教育局、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紧盯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重点方面,紧盯资质不符、管理混乱、虚假宣传、勾连谋利等重点顽疾,“清单化”管理,“项目式”推进,对标对表、挂图作战,以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度赢得学生书包“减重”、家庭支出“减负”、社会心理“减压”。“双减”行动开展以来,共核查5个问题线索,问责处理3人次,吊销办学许可证1家。

聚焦“实”字抢“进度”。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主动深入学校、走进教室、收集证据,灵活运用“交叉式”“蹲点式”“体验式”“推磨式”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并按照“一学校一清单”“一任务一督办”的要求,建立“清单式”台账、“晒单式”通报、“督办式”协调管控制度,通过线上督办和线下工作通知单,督促相关单位压实压紧主体责任,限时提质完成整改,以实实在在的监督功效,不断增强学生家长获得感幸福感。“双减”行动开展以来,累计为学生家长解难题126件。

聚焦“合”字拓“宽度”。组建成立全区“双减”专项治理行动督促指导领导小组,推动各单位、各学校扛牢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在强化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合力的基础上,将“双减”专项行动与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六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准确结合、统筹推进,实行销号管理,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如,河东一小学两名教师利用周末时间给学生有偿补课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分别给予这两名教师党内警告处分,所收取补课费用67800元全额退还给学生家长。

聚焦“深”字促“长度”。坚持系统化理念、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媒体曝光、问题通报、警示教育等方式,将政治教育、法纪教育、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和启发感化贯穿其中,推动学、查、改一体推进。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系统梳理教育教学制度规定,全面查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下发纪律检查书或监察建议书的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双减”行动开展以来,共完善制度21项、新建制度15项,不断推动“双减”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来源:红网

作者:廖彬 陈友军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7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