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茶陵:荷塘月色“点亮”富农经济 让“田间地头”更有奔头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林则梁 编辑:姜姿 2021-09-07 11: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0831162233.png

微信图片_20210902103517.png

茶陵县高陇镇龙匣村。

编者按:乡村振兴关键词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如何实现?让我们一起探寻农业小产业大经济的“致富之路”。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文建美 通讯员 林则梁)近日,记者走进茶陵县高陇镇龙匣村,这个是依山傍水,田畴平阔的小山村,进入村内,千亩湘莲种植基地迎来大面积成熟,在加工车间里,工人正在抓紧时间把新采摘的莲子进行加工脱壳。

“以前,村民一直延续着传统的种植方式,生产效率低。”湖南关头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金文介绍,为了改变村民“守着一亩好田地,过着拮据穷日子”的窘境,2017年,在外经商多年他怀揣回报家乡的赤诚之心回家乡创业,他邀请村里的老党员、老村干部、组长召开座谈会,倾听意见和建议,一起想点子、找出路,多方谋划发展产业。

2017年,茶陵县高陇镇龙匣村流转土地种植湘莲120余亩,由于龙匣村四面环山,一水中流土壤肥沃,聘请种植专家,为当地莲子种植进行嫁接、改良等技术培训。这一年,莲子产量翻了一番,品质极佳。

“2018年扩大种植面积达600亩,引进江西莲子加工企业落户当地,就地加工包装销售,既保证了莲子品质的新鲜,又解决60余名当地村民就业,村民在种好自家责任田的同时,年新增务工收入1.2万元。”村党总支书记李晚生说,目前,茶陵县高陇镇龙匣村打造集餐饮、住宿、垂钓为一体的休闲农庄,让游客来到龙匣赏荷、品莲,体验乡村生活,真正将荷花做成了龙匣村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曾经道路不通、基建、环境等条件落后的龙匣村,基础设施已大为改观,道路两旁矗立着太阳能路灯,每根灯杆上,都挂着大小一致的广告牌。同时,该村修建村民休闲广场、文化综合中心等设施,物质生活条件改善的同时,村民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丰富。

此外,茶陵县高陇镇龙匣村设置保洁、道路维护、垃圾清运、河道治理等公益岗位,昔日“脏、乱、差”的村庄环境大变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走进龙匣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延绵远方,令人心旷神怡。

“产业发展有势头,村民致富才有奔头”村党总支书记李晚生说,只有发展产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村民致富增收的问题。“利用好当地生态优势,优化种植结构,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合作社和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路径。”

如今,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村支两委带动下,龙匣村成立了有机生态种养、荷花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干部当好“领头羊”,村民会“种出”幸福好“钱”景,过上小康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林则梁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7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