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党员带头干 乡村产业旺

来源:红网 作者:何珣 郑杰 刘锋 编辑:王杨 2021-09-07 16: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07104100_副本.jpg

红网时刻9月7日讯(通讯员 何珣 郑杰 刘锋)“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新田县三井镇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勤劳朴实的人文底蕴,积极发挥党支部核心带动作用,大力培植党员产业示范户,稳步推进产业发展态势,形成了以优质烤烟、富硒水稻为主导,蔬菜、瓜果、药材等为辅的产业示范片,把产业兴旺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为区域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07103216_副本.jpg

夯实组织建设,打牢统领基石。开展好抓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工作,关键是落实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培养致富带头人,让基层组织“强”起来,让基层产业“活”起来。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政治上靠得住、与群众贴得近、工作中过得硬、致富上能示范的最优秀的党员群众选拔为村“两委”干部人选,22个村(社区)调整党组织书记12名,村干部54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中,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比上届年轻6岁,党组织委员比上届年轻5.4岁,5名普通村干部提拔重用为村党组织书记,5名优秀后备力量新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换届换出了精气神、换出新面貌、换出新气象,为开创产业兴旺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人才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907104245.jpg

打造主导产业,拓宽致富渠道。三井镇是传统的优质烤烟种植大镇,培植烤烟合作社和家庭农场30余家,烟农358户,其中党员烟农占比35%以上,成为一支巩固烤烟产业发展的重要带动力量。2021年烤烟种植面积6400亩,预计收购优质烟叶可突破15000担,目前烟叶收购价在16元/斤左右,预计烟叶年总产值2300余万元,带动烟农和雇请务工收入1500余万元,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获市县烤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同时,全年累计种植优质水稻2万余亩,设立发展粮食生产和整治耕地抛荒专项资金20万元,用于奖补早稻生产、耕地抛荒整治、水稻示范点建设、山塘、水渠新修维护等,为来年烟稻轮作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819090132_副本.jpg

推介特色产业,创建亮点品牌。大力打造农业产业园区域示范片建设,茂家产业园充分发挥土地流转效应,把党支部建在基地上,党员带头成为土地流转支持的主力军,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动力,有效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生产出来的富硒黑玉米得到中央媒体推荐。硒谷产业园计划建设面积1600余亩,涵盖大山铺、唐家、洞心等村,依托近几年的精准扶贫、精准施策,曾经荒山荒坡再无当年的“贫瘠”,现连片主要以种植枳壳药材、富硒脐橙、黄金李、黄桃等为主,未来将发展成一个集农业生产、加工、休闲观光等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为地方区域农产品加工特色亮点重要推介品牌。

完善制度建设,培养创业人才。近年来,三井镇积极以夯实基层党组织为基础,以党员示范户、“土专家”“土秀才”培养为依托,引领带动群众发展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特色种养殖业。同时,村集体注入资金扶持合作社扩大规模,群众直接参与或雇佣用工投入合作社运转,实现村集体经济、群众分红增收“双赢”。比如大山铺村近几年以精准扶贫为契机,立足村情民情实际,培植以为党员为主的村级烤烟、水稻、果蔬等种养合作社6个,每年合作社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加上光伏发电产业等集体增收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在20万元以上,彻底摘掉集体经济“空白村”的帽子,解决村集体“无钱办事”的发展难题,民风更加淳朴,干群更加团结,近几年该村10余人分别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南华大学等国内高校,1人成功参军入伍,大兴教育,大力培养村优秀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何珣 郑杰 刘锋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8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