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第八批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王秋香:“数”业有专攻的学科带头人

来源:红网 作者:孙妍 刘志良 编辑:王津 2021-09-08 19:4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孙妍 刘志良 湘潭报道

【人物名片】

王秋香,女,中共党员,1970年11月生,湘乡市东山学校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执教以来,担任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十多届。她关爱、赏识、陪伴每一位学生,全心全意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所教班级每年期考成绩均名列前茅。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特级教师”,2019年被湘潭市教育局授予“莲城园丁”称号。

作为“湘潭市学科带头人”“湘乡市首届第一批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王秋香长期扎根教育教学一线,积极投身教研教改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日,她入选“湘潭市第八批专业技术骨干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908192109.png

王秋香(一排左三)与学生共同参与活动。

【人物故事】

“秋香姐,高考英语我考了96分!总分有557分。”这则暑假收到的报喜消息至今让王秋香记忆犹新,消息中的主人公也曾让身为班主任的王老师“头疼不已”。他就是王秋香所带2021届高三班级的毕业生小彭。“2020年开学报到时给我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高高大大,进入高三后英语还只有二十多分,在教室里坐不住,只想出去玩。”

“接手新班集体时,观察学生的精神面貌就可以观察出他们是否愿意学习,从学生的答题方式和解题思路就能够反映出他们的学习习惯。”像小彭英语只考了二十几分的情况下就要格外重视了,王秋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课余时间主动找小彭聊天,得知小彭热爱篮球,就陪他打篮球,学习上他有困难,就耐心开导,及时鼓励。经过王秋香循序渐进的引导,小彭开始对学习上心,成绩逐步提高。在2021年高考中小彭成功逆袭,被湖南科技大学录取。

这仅仅是王秋香悉心教育学生的一个缩影。

对于学生,她给予无条件的信任。挑选适合当班干部的好苗子,再由班干部推荐课代表、小组长,让学生直接参与班级管理,使班上的每一个学生都能体会到家的感觉,于是,“王老师”成为大家心里的“秋香姐”。

王秋香不仅深受学生喜爱,而且所辅导的学生在省级数学竞赛中崭露头角,如最近辅导的罗雨罡等5位同学获湖南省高中数学竞赛一等奖,胡映等6位同学获湖南省高中数学竞赛二等奖,周毅龙等7位同学荣获湖南省高中数学竞赛三等奖。

“让更多的学生体会到数学的魅力,从而爱上数学,学好数学,是我最乐于见到的。”在她的努力下,其课堂教学深受学生喜欢,所教班级的成绩(及格率、优秀率、平均分)名列前茅……

王秋香不仅深根教育教学第一线,还活跃在各级各类教学、教研活动中,所上示范课、公开课、观摩课、汇报课、竞赛课深受好评。如2021年高考前夕送教于湘潭市第十七中学的高三同学;2019年给湘潭市一中的高三学生上了一堂汇报课;2007年,湘潭市与娄底市联合召开高三数学学科分析会,她代表湘潭地区的数学老师在娄底市双峰一中高三理科班执教的《导数的应用》荣获一等奖。

如今,王秋香以“湖南省胡如松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湘潭市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湘乡市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导师”的身份积极参与并组织名师工作室的教学教研活动,辐射、引领身边的一批批年轻教师。

“一个人的责任心,决定事业的心态;一个人的倾情付出,决定干事业的成就。”“要走好人生之路,就必须脚踏实地从小事、实事做起。只有扎扎实实地耕耘,方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王秋香是这样教育学生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来源:红网

作者:孙妍 刘志良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2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