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矿海”变桑田 花垣这个地方绿了!

来源:红网 作者:卜佳良 田仁峰 杨杰髦 编辑:吴思静 2021-09-13 16: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0913153333.jpg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通讯员 卜佳良 田仁峰 杨杰髦)眼下正是蚕茧丰收的季节,在花垣县龙潭镇与边城镇交界处的大山上,成片的桑树种植基地绵延数公里,将大山装点得郁郁葱葱,充满生机。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片土地在两年多以前,曾是矿业企业倾倒矿渣的地方,一片不毛之地。曾经的荒芜之地再现葱茏,小小的桑叶也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打产业。

QQ截图20210913153321.jpg

花垣县有色金属资源丰富,曾被称为“东方锰都”“有色金属之乡”,但美誉背后也饱受矿业开采乱象、环境污染之痛楚。痛定思痛,花垣县委县政府以最大的担当、最高的标准,着力解决影响生态环境安全和损害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突出问题,采取覆土复绿等多种措施相结合的方式,修复改善矿区生态环境,让曾经的“矿海”变成桑田,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QQ截图20210913153327.jpg

“这个产业相当好,我们也响应国家号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利用矿山复绿这块来栽桑养蚕,增加我们老百姓的收入。”龙潭镇祥和村村民石群辉曾在矿山上工作,伴随着花垣县重拳整治矿山及矿区污染企业,他主动辞职并联合村子里的其他村民组建了合作社,承包了附近山上的3000多亩尾矿库、矿坪进行覆土覆盖种桑养蚕,并带动周边村寨320户1280名村民实现脱贫增收。

QQ截图20210913153312.jpg

为鼓励大家主动参与到绿色矿山创建中来,花垣县专门成立了蚕桑办,除了免费提供桑树种苗,还对蚕种提供补贴,对收购的蚕茧也按照5元每斤的价格进行补贴,大大提高了矿区居民种桑养蚕的积极性,也提升了建设绿色矿山的速度。“针对在尾矿库不能种植食用作物这个特性,我们就在尾矿库上面开发了蚕桑种植8000多亩,即实现覆土复绿,又达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局面。”花垣县农业农村局蚕桑站站长石维玉介绍道。

QQ截图20210913153339.jpg

近年来,花垣县积极落实生态文明责任,开展绿色矿山创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深入推进矿业综合整治,通过重点实施矿山覆土复绿、开展矿产品浮选、加工企业生产线改造,推广清洁生产工艺等措施和手段,系统推进矿区人居环境治理,目前已完成覆土复绿面积6400多亩,整治工矿用地10381.95亩。

来源:红网

作者:卜佳良 田仁峰 杨杰髦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7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