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割稻子啦!瑶乡高山红米旱稻成熟

来源:红网 作者:盘春红 马伟 编辑:王杨 2021-09-15 08:5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通讯员 盘春红 马伟)眼下,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的高山红米旱稻已经成熟,村民们正采用传统的生产方式收割稻谷,一粒粒原生态的红米成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谷子”。

291.jpg

293.jpg

在青春村的高山林地里,已经成熟的红米旱稻迎风摇曳。村民身背背篓,手拿镰刀,将一穗穗成熟的旱稻收割下来。传统的水稻收割连稻草和谷穗一起,一株已收割水稻的长度一般在70公分。红米旱稻由于成熟期参差不齐,收割时只能采摘成熟的谷穗部分,长度只有25公分左右。

青春村村支部书记奉定稳说:“我们只能用传统的手工去采摘谷穗,摘完回来以后晒干再用这个连枷捶打,谷子晒出以后用风车将瘪谷去掉。”

2287.jpg

红米旱稻又称“干禾谷子”,生长需水量少,米粒成红色,且根系发达,耐旱、耐热,抗虫、抗病性强,一般生长在海拔300-800米的山坡林地间。它采用种子直播种植技术,不用育苗,直接撒播在土地上,生育期130天左右。由于红米旱稻采用生态环保方式种植,亩产只有300斤左右,市场供不应求,成品米价格可达30元每斤。

奉定稳说:“我们不杀除草剂,不杀农药,相当于无公害,纯天然的,吃起来口感比较醇香,对身体也好。”

卢志生是青春村的旱稻种植大户。他告诉笔者,红米旱稻在上梧江瑶族乡种植历史已久,早前都是采用传统粗犷的种植方式,稻谷数量和质量都得不到保障,没有形成经济效益。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通过旱稻选育和秸秆矮化改良,进一步提升旱稻产量和品质。红米旱稻亩产从最初的不到百斤,到如今稳定在300斤左右。与此同时,县里还组织城投集团与种植户签订购销合同,实行保底收购。

有了技术保障和保底收购服务,卢志生今年特地承包了100亩高山林地种植红米旱稻,一年下来,收入近30万元。

卢志生说:“种红米比种其他经济作物价值更高,与种常规水稻相比,每亩可多收入2000余元。”

2795.jpg

双牌是典型的山区县,林地多,高旱田也不少。近年来,全县因地制宜在高旱地推广旱稻种植,不仅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减少农田荒废,也成为开拓节水种植的新途径。

奉定稳介绍:“下一步,我们计划引导村里的老百姓,将去年种姜闲置的荒地全部用来种植红米旱稻,并将之打造成我们村里的一个产业经济,带动全村百姓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盘春红 马伟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2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