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国庆期间的食品安全预警提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 编辑:舒信 2021-09-15 16: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期待的中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如何保障各位市民朋友愉快健康地完成旅途安排,“吃”的方面可要认真对待。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在此就食品安全发出预警提示:

一、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少串门,非必要不聚餐,外出就餐佩戴口罩。有流感症状及时就医,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多人共同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

二、理性选择就餐单位,注意疾病防控

外出就餐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应做到“两看”:一看餐饮单位合法营业证件——餐饮服务许可证或有效的食品卫生许可证等,二看就餐环境——卫生条件、卫生设施、卫生信誉等。在外就餐要注意食源性疾病防控,餐前洗手,不要食用变质异常的食品。

三、购买月饼、大闸蟹应注意质量,聚餐应节约不浪费

“双节”既是享受月饼的美好时刻,也是品尝大闸蟹的最佳时期。在购买月饼时,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朋友)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仔细查阅月饼的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并检查是否有SC标志;对于散装或者现场制售的月饼,更要注意查看月饼色泽、形状、气味等,并仔细查看现场卫生状况。理性看待“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按需购买,避免浪费。由于月饼中糖和脂肪含量比重较大,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患有糖尿病、“三高”、肝胆类等和肠胃功能弱的中老年朋友更要合理把握食用量。在购买大闸蟹方面,消费者尤其要注意防范“螃蟹券”套路。很多消费者反映在购买“螃蟹券”后,或是面临“一券在手,螃蟹难求”的供需不平衡局面,或是收到的螃蟹缩水严重、缺斤短两。因此,建议消费者擦亮双眼,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购买大闸蟹。在此,市卫生健康委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双节”聚餐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四、购买保健食品认准“蓝帽子”,谨防陷阱

由于重阳节紧跟着“双节”假期,一些消费者可能会购买保健食品作为礼物送给长辈,也有部分老年朋友为自己选购保健食品。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与保健食品包装外观十分相似的普通食品,如不仔细加以区分,很容易买到“李鬼”。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认准“蓝帽子”(保健食品专属标志),并检查标识下是否有可通过网络查询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远离没有“蓝帽子”、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或者通过网络无法查询的假编号产品。除保健食品外,金融理财、电信诈骗、低价旅游等也是老年朋友容易上当受骗的消费问题。建议老年朋友一方面要多学习相关的消费知识,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在作出购买决策前,多与子女沟通,特别是在涉及消费金额较大的情况下,务必重视子女的意见和建议。

五、合理选择外带食物,及时补充能量

准备一些便于携带的食物:一是饼干、豆腐干、牛肉干等干粮,保质期较长,能及时补充能量和营养。二是洗净的水果,既解渴又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三是水果干和坚果仁,提供良好饱腹感的同时又能在较长时间帮助维持血糖稳定。

六、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为规避风险,建议暂不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如购买此类食品回家后,建议用75%酒精消毒外包装,并按照标签标识放入冰箱保存;买回进口冷链食品时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和储存,避免交叉污染。在处理时要带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进行清洗。冷链食品清洗过程中防止水花飞溅,处理完以后,要对环境、表面做必要的清洁、消毒处理;烹饪时要烧熟煮透。

七、预防野生蘑菇食物中毒

游玩时,请不要自行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如果出现中毒症状,应当尽快催吐,同时尽快送到医院治疗;患者如能携带吃剩的蘑菇,可以辅助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八、预防诺如病毒传播。由于目前尚未有疫苗可以预防诺如病毒,预防诺如病毒的传播应注意保持食物新鲜和饮用水清洁。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和水仔细清洗双手,要及时清洗饮食用具;做到生熟分开;食品要完全煮熟,生食的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正确储存食品,食前重新彻底加热。

九、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提示广大消费者:请到正规的餐馆、商店、超市去消费,并留存相关发票,时刻注意食品安全。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

编辑:舒信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4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