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忘那一天丨何清华:当初创业的干劲又回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任晔 李丹 编辑:张立 2021-09-15 19:28:4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575.jpeg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任晔 李丹 长沙报道

开发国内首台5G智能遥控旋挖钻机,引领行业发展;

自主研发的超级全液压履带桩架高度创世界之最;

研发的全球首台套油气管道装备,解决了国际最大管径油气管道的现场高质量焊接难题,作业效率成倍提高;

……

日前,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对山河智能近期来的科技创新如数家珍。

山河智能董事长 何清华 (2).jpg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

自从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留下“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后,这位已是古稀之龄的掌门人感觉自己当初创业的那股干劲又回来了。

不久前,热血澎湃如初的何清华还冒着高原反应去西藏跑市场。虽然身体累,但他心里高兴。山河智能是他自己一手创办起来的企业,就像自己抚养长大的孩子,做父母的都愿为孩子的前途拼尽全力。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山河智能在工程机械、特种装备、航空装备领域发力,通过先导式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根据几十年的科技创新经验,何清华认为,不断更新迭代的技术是有时效性的,往往一代技术诞生没多久,二代就冒出来了,不出几年,三代四代N代的技术都出现了。因此,技术固然重要,让新技术源源不断产生的创新体系更重要。

山河智能  中挖装配车间 (1).jpg

山河智能中挖装配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工作。

为了把这个体系建起来,把创新精神传承下去,何清华没少下功夫。从手把手带徒弟、一个个产品的打磨开始,一步步的把山河智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持续创新的体系建在车间,建于流水线。

把高深理论变为现实产品,是当初作为大学教授的何清华下海创业的初衷。

把产品造好,造出精品,除了科研人员,还需要大量技艺精湛的工匠。

山河智能不久前举办的一场拜师仪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9月7日,山河智能召开2021年拜师大会。 “一拜:师道尊崇,利人利德,起;再拜……”一杯拜师茶,一句授业语,一生师徒情。拜师大会仪式感十足。

从2018年开始,山河智能共组织师徒结对子406对,传帮带了一大批研发、制造、营销售后等岗位的青年英才。

何清华说,“工匠精神”是山河智能得以高速发展的精神支柱,老员工将经验与知识教授给新员工的同时,也会把这股精神给传承下去。

如今,在何清华亲手打造的山河智能创新体系下,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以来,不到一年时间,涌现出挖掘机产能翻倍、产品门类更多、产品品质和可靠性更高等一大批成果。

山河智能  中挖装配车间 (2).jpg

山河智能中挖装配车间的工人正在试用挖掘机。

目前,山河智能在智能化产品及智能化技术方面已经推出多款无人化装备、遥控装备等,在行业里面均处于领先地位。在智能化生产方面,今年年底山河智能将全部实现关键结构件下料智慧化、无人化,实现自动上下料,自动切割。

工程机械产品普遍具有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同时产品结构及工序较复杂,对智能制造的柔性化要求特别高。何清华说,山河智能走的是离散型工程机械智造之路。该路子将以精益生产为基础,力求以较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产出。

何清华介绍,从去年到现在,山河智能虽然受到疫情等影响,但仍然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度增长,去年公司营业额破100亿,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7.24%,国际业务增长幅度更大,在高端市场欧洲的营销增长将近150%。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任晔 李丹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6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