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州之道·忠诚正道⑰丨馒头岭红军墓: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安葬红军烈士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盘林 毛黎明 编辑:陈小婷 2021-09-17 18: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通讯员 周镜忠 盘林 毛黎明)道县四马桥镇小周塘村,由富足湾与大井头两个村合并而成,两个村历史上都统称小週塘,现更名为小周塘村。这里是陈树湘返回湘南打游击的战斗地、养伤地和掩护战友后不幸被捕地,现为永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4年12月10日,陈树湘带领红34师来到江华桥头铺附近的牯子江渡口,在渡河时,陈树湘不幸被子弹击中,右腹部受了重伤,肠子流出。12月11日,到达道县四马桥早禾田,又遭道县保安团第一营的阻击,红军边打边走,退至银坑寨占据有利地势,击退了敌人。

期间,红34师几个战士途经四马桥镇杨家村何俊全家里,问他母亲杨开娥是否有什么吃的东西卖。杨开娥拿出一竹篓子红薯,大约30斤左右。杨开娥又拿出四捆稻草,让红军把红薯放在上面烤。没等红薯完全烤熟,匆匆忙忙吃了一些就开拔,其余的就带走了。临走时,高个子战士给了杨开娥一张苏维埃壹圆纸币。目前该纸币颜色陈旧,小部分被虫蚀烂,保存至今。2021年9月11日,何俊全老人将该纸币赠予陈树湘烈士纪念馆珍藏。

1934年12月12日,陈树湘师长到达这里——四马桥镇小周塘村馒头岭。刚刚布置好掩护阵地,敌江华、道县、宁远三县的保安兵就蜂拥而至,猛扑而来。红军战士正组织还击时,省保安军成铁侠部队也从宁远鲁观洞方向赶来,馒头岭后边突然响起枪声。

打退敌人数次进攻后,陈树湘在担架上与王光道等人开了一个紧急短会,认真分析了眼前的严峻形势。他命令部队改变由长征原路退回的计划,要冲出重围,到九嶷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1934年12月12日,陈树湘率两个班掩护王光道余部突围后,负责掩护的两个班战士也先后牺牲。随后,陈树湘和3名战士,就地隐蔽在馒头岭上的一个岩洞里养伤。

战斗结束后,当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把在馒头岭战斗牺牲的红军烈士安葬在馒头岭山上,后来取名红军墓。2019年4月,道县县委、县政府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将这些无名烈士遗骸迁至道县革命烈士纪念园内安葬。

相关链接:专题丨道州之道 忠诚正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盘林 毛黎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4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