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李卫国老师:爱心浇灌,立德树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强 编辑:文建美 2021-09-18 17: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张卫强)教师的人格力量来源于教师高尚的师德,来源于教师对教育事业、对学生的深厚之爱,“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李卫国老师自2003年入职学院以来,就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她为自己提出了“理论实践双重并重”的目标,在学院领导的培养和帮助下,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不断将理论的学习落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自我高尚的人格魅力、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及自身满满的正能量影响一批又一批学生。

教育“情”为本,育人先育己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身为教师,李卫国老师始终坚信“身教重于言教”,无条件地爱每一个学生。在李老师所带过的班里,曾有过这样一位学生,他个性张扬,不爱学习,上学似乎变成业余消遣,这一切的表象显示着他的逆反和对学校教育的抗拒,李老师对这个学生从不言弃,以爱育人。课后找他聊天,了解他内心真实的想法,与他一起分析自身的优点,激发他的自信,同时也正面和他探讨一些问题,积极引导他自觉正视自身的缺点,并一起找到解决的办法。正是这份“爱生如子”的信念带给李卫国老师无穷的力量,让她始终坚信能用一个灵魂去影响另一个灵魂,多年之后,当那个学生再次走进母校,他说:“对我而言,如果当年没有李老师,我真不敢想象,此刻的我会是什么样貌……”多年的教师生涯,李卫国老师认为自己很庆幸,因为在自己付出爱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如此之多的爱和欢乐,更为重要的是,她从此更坚定了“善”的信念。

教育“心”为本,潜心钻研,用心引领

作为一个教师,李卫国不仅仅将自我的所知与学生共享,还十分注重从他们的个人实际出发,因材施教,使每位学生都能学有所长。她所任教的班级具有进取向上,团结奋进,不断创新的良好班风,每个人都能随时感受到团体的温暖。在教育工作中,她坚持把教育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培植友爱和互帮互学的精神,真正实践了“每一天努力一点点,健康成长每一天”的理念;潜心为学生创设了展示的平台,在所教授的“大学生职业生涯划”课堂教学中,李老师非常注重学生自我探索结果的展示,每个学生都能在她的课堂教学活动中积极展示自身的性格、兴趣与优缺点,增强自信和自知,不断完善自我。

教育“活”为本,遵循规律,教学互长

在教育教学中,她努力投身教改,为大力推进学院“自主-创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及新课标的实施,她虚心向身边的每一位教师学习,在准确把握新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勤于探索,努力实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理念,在教学中走出自我的路子,大胆尝试“自主探究,合作互动,愉悦交流,点拨提升”的个性化课堂教学方式,进取探索“如何在求新求变的课堂模式中落实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的训练”;针对“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计”,“学导教学创新招数”等多角度研讨课题,她还进行了潜心钻研,并多次参与校内外的培训与交流工作,“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李老师课堂教学的“活”来源于她不断的学习与创新,来源于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硕果满枝,服务社会

从教以来,李卫国老师曾多次被学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主持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公开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并有多项教学科研专利的申请。在一项项成绩接踵而至的时候,她并没有迷失自己,而是时刻记得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不忘教育初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为身边的人答疑解惑。每年中考、高考结束后,她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无偿为考生及家长解答有关职业生涯规划及专业选择的困惑,家长一个电话咨询就是一个多小时,虽然嗓子都讲哑了,但是她感到很快乐,因为她的付出能帮许多家长和学生拨开迷雾,能给别人一些帮助。用李老师自己的话来说,在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这片沃土上,她只是一株平凡无奇的小草,在她的身边,还绽放着无数绚丽的玫瑰,在他们身上,她看到了教育的期望,她会和教师们一道用心去成就事业,用爱去铸就期望,用不平凡的业绩来书写平凡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强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9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