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李勤:潜心职教勤耕耘 孜孜不倦育桃李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荣 编辑:肖拓 2021-09-18 23: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周海荣)“我没有什么大本领、大学问,也做不出大事来,但我真的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并愿意将我全部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我喜欢的事业。”李勤用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坚守,诠释着当代职业教育教师风采。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进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从此跟职教结缘,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 他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积学精业,不忘职教初心

3年企业机械工程师的经历,他深知培养学生工程思维能力的重要性,这为他高职教师工作累积了不少经验,所以他在课程设计、日常教学中充分注重平衡理论和实践,帮助学生实现长远发展。刚进学校时,他企业工作经验丰富,但教学基础比较薄弱,非教育科班出身的他,面对一群求知若渴的学生,也会感到些许压力。为了尽快胜任专业课教学,他坚持“多听课、多学习”的原则,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加班加点用心备好每一堂课;在实际教学中,他发现仅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深入汽修一线,提升实践能力。2017年初,他主动提出下企业锻炼半年,期间每天上班来回50公里,风雨无阻,无怨无悔。随着日积月累的沉淀,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课程建设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开始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之路。他先后参与《汽车底盘检修》《汽车舒适安全系统诊断与修复》等院级重点课程的建设工作,并主持《车载网络系统检修》课程建设,努力将企业真实维修案例引入到课程教学中,丰富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他始终坚持职业教育培养技能人才的初衷,把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放在第一位。他说,职业教育需要不断创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学无止境,吾将上下而求索。

率先垂范,带动团队成长

“学习无止境,进步是追求。”2018年初,为更好地锻炼自我,李勤参加了汽车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竞聘,成为数字设计创新室主任。担任教研室的“领头羊”后,他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引领整个团队成长,要求教师做到的事情,自己先做到,说的少,干的多。在他的带动和引领下,教研室在教师教学比赛、创新创业竞赛和教研课课题申报等多方面屡获佳绩。

2019年初,学院进行教研室调整,他调任至智能汽车教研室担任教研室主任,这是汽车工程学院核心教研室,他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和责任的重大。两年多来,他积极参与系部各项中心工作,先后带领团队完成3个专业技能抽查标准题库编制、汽车电子技术省级教学创新团队申报以及湖南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主办的技能竞赛赛点组织工作等。近两年,教研室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教师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先后新增全国技术能手2名,湖南省技术能手6名,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2020年,他组建团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国赛一等奖,实现该院在这一赛项的重大突破。

亦师亦友,助力学生成才

作为教研室主任、专业课教师,他本身承担大量教学、科研以及相关的行政工作,但他克服种种困难,每天像一个陀螺不停歇地转动,竭尽所能关爱和帮助班里每一位学生,并且将自己认真教学、严谨科研的精神运用到班主任工作中,同时充分结合自己的企业工作经历帮助学生明晰职业规划,树立人生目标。2015年初,他担任汽电1302班班主任,半路接手,新手上路,压力较大。为了快速进入角色,他决定从班干部培养入手,充分发挥班长、团支书的班级管理权,充分调动班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相互协调,顺利完成各项学生工作。2017年底,学院正式组建BBA(奔驰、宝马、奥迪)特色校企合作班,他再次担任班主任。首届BBA合作班班主任是一个新的挑战,他迎难而上,积极对接合作企业,做好校企沟通协调,组织学生开展暑期企业实习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班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他积极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和学生技能竞赛,指导学生桂佳、邓超团队获得2018年湖南省“创青春”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桂佳参加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农机维修”赛项获得二等奖。

勇于担当,发挥先锋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立足岗位,把自己全身心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工作中,用激昂饱满的热情和积极进取的品格,踏实工作、默默耕耘。他不仅平时工作看得出,而且关键时刻站得出。2014年下学期学院需要教师带队远赴安徽芜湖奇瑞汽车进行生产实习。实习学生数量多、岗位分散,事务繁杂。作为一名刚入校的教师,他主动担此重任,认真记录学生岗位,经常走访实习车间,积极协调实习企业,及时疏导学生情绪,圆满完成任务;2017年暑假,学院抽调党员教师前往常德石门县贫困山区参加扶贫调研,为期半个月。他放弃去上海培训学习的机会,冒着高温酷暑,每天穿行在山间小路,深入到多位贫困户中走访调查,助力精准扶贫。他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党员的先锋本色,2017年被评为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他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用自己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默默谱写着一曲耕耘者的奉献之歌。洒青春,不忘初心;挥汗水,砥砺前行。他将继续用自己的勤勉、执着和认真,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着,走在与学校一同前行的大道上。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80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