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各地传承传统文化 让家国情怀成“中秋”最美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沁贤 编辑:马丽红 2021-09-19 10: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 记者 陈沁贤 综合报道

最明故乡月,家国情愈浓。中秋,像一条精神纽带将具有共同文化根脉的人们牢牢凝聚在一起。

“好人模范”议团圆,交流宣讲厚植爱国情怀;“线上线下”话团圆,大家小家充满爱的力量;实践站里贺团圆,“留守儿童”有了快乐的“家”……中秋将至,湖南各地传承传统文化,让家国情怀成这个节日最美底色。

娄底:月满家国情 “好人”宣讲赋能量

娄底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上台。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9月17日晚,娄底市举行“永远跟党走 月满家国情”暨“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活动将温情浪漫的家国情怀与崇德向善的文化氛围融为一体,以歌舞、朗诵、知识抢答、党史宣讲等形式表达人民群众爱党爱国、共庆佳节的喜悦之情。

活动邀请娄底市历年来产生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文明家庭代表到场进行事迹交流与宣讲,通过播放事迹短片、讲述自身故事,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传承优良家风文化,厚植浓浓爱国情怀。

长沙:文明实践爱国爱家 “线上线下”话团圆

身处异地的家人们通过视频“云上”赏月团圆。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海上明月共潮生,千里相思随云去。”视频那边,远在1500公里外的“理科男”丈夫煽情念诗,视频这头,宝妈瞬间泪点崩塌。近日,长沙市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雨花区“文明实践 爱国爱家”主题服务活动。

活动创新形式,设计“云上”赏月团圆环节。“路桥社区大多数居民‘驻守’在国外的建筑和项目工地上,许多员工长年远离家乡和亲人,社区80%的家庭有亲人长年不能回家。”组织者联系在海外工作的亲人,提前录制视频,让身处异地的家人通过视频与老婆孩子“云上”赏月团圆。线下,诗歌朗诵《盛世中华》、弹唱《中秋花月夜》、舞蹈表演《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梦》等节目轮番上演,多种艺术形式将团圆和谐的传统中秋佳节,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融于一体。

衡阳:情暖童心爱在中秋 “留守儿童”有新“家”

衡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中秋节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使留守儿童们在这阖家团圆却没有父母陪的日子里,同样能够感受到关怀与温暖。9月17日,衡阳珠晖新风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情暖童心 爱在中秋”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中秋节故事及传统中华文化,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和体会中秋节所蕴藏的文化意义。随后,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进行中秋相关诗词朗诵、学习歌曲《爷爷为我打月饼》、“巧手绘彩灯”DIY中秋节灯笼、分享品尝中秋传统美食等活动。“我的灯笼最好看”“这个月饼真好吃”“我喜欢这样的中秋节”活动中,孩子们感叹不断,欢声笑语不断,体会着“家”的温暖,节日的快乐。

常德:爱心助残情满中秋 志愿服务爱“无休”

常德津市“爱心助残 情满中秋”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为了使残障朋友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中秋节,常德津市市襄阳街街道办事处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于9月15日至17日对一百多户居家托养对象家庭进行“爱心助残 情满中秋”志愿服务活动,把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心中。

一盒月饼、几句问候,凝聚着社会各界对困难弱势群体的一片心意、一份牵挂。此次中秋走访慰问活动共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111户,发放月饼等爱心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共计17250元,营造出美丽津城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志愿者们用真情和行动,温暖残疾人的心,用的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沁贤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9/10181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