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栏山:一个新一代软实力重要象征的地标指代正火热出圈丨“三高四新”这一年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李长宏 编辑:马丽红 2021-09-19 17:5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摄影 李长宏 长沙报道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

一年后的今天,弄潮“V”谷的马栏山,不仅成为网红长沙的打卡地,更成为文化科创的孵化器,真可谓策“马”扬鞭“犇”高处,腾“云”驾“谷”朝阳里。

WechatIMG834.jpeg

▲马栏山夜景。

先上数据:

2020年,马栏山实现企业营收430亿元、企业税收25.1亿元、固定投资1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27%、105%。

截至目前,已聚集芒果超媒、电广传媒、中南传媒、中广天择等4家主板上市公司,引进爱奇艺、腾讯、字节跳动等头部企业抢滩布局,吸引各类文创企业3000余家入驻,展现出湖南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强劲“马”力。

图片 1.jpg

▲马栏山入驻企业一览。

入驻、抢滩、布局,这里已成文化创投、融合创新的新高地。他们中,或是响当当的互联网大鳄企业,或是极具想象空间和成长性的创业团队,马栏山,一个具有新一代软实力重要象征的地标指代正火热出圈。

文产爆款接连不断

银河酷娱是园区首家入驻企业,王牌节目《火星情报局》从2016年推出至今,已经连续制作了五季,开创了超级网综制播分离先河,成为当下互联网最具影响力产品之一。主旋律大剧《特赦1959》在CCTV-1热播后,随即斩获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提名奖。

图222片 1.jpg

▲主旋律大剧《特赦1959》。

在生产爆款方面,还有一个园区“明星传媒”叫中广天择。《守护解放西》,这档由中广天择传媒与视频网站B站(哔哩哔哩)联合出品的“警务纪实观察类真人秀”,上线以来,累计播放量已超过1亿次,网友评分高达9.7,直接刷爆网络。作为全国首档警务纪实观察类真人秀,得到了公安部和各地警方官方微博的联合推荐。总部设在北京的二咖传媒,近年来深耕优质自媒体和原创视频内容。2019年3月,二咖传媒进驻马栏山创智园,致力打造短视频内容生产全赛道IP孵化基地。仅一年多时间,整体营收增长数十倍。园区内另一家知名内容公司“知了青年”,则开发制作了《了不起的匠人》和《了不起的村落》等点击量达数亿的“了不起”系列纪录片,用年轻化的视听表达,让传统文化重新“潮”起来。

22.jpg

▲《守护解放西》。

《火星情报局》火热出圈,《特赦1959》获主流认可,《守护解放西》劲爆刷屏……作品的总冠名其实都可以叫做“马栏山出品”。

高尚的文娱永远不会过时,正如电视剧《铁血殊途》中关爷的一句台词:道义和良知没有时间和年代,它是世代传承的精神灵魂。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触达,超10亿中国网民对精神生活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年轻人看短视频和玩手游只会越来越多,对优质原创视频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马栏山这个国家级别唯一的视频文创园,已经成为一个产业链生态链集群集聚的时代枢纽。从上游平台到中游制作端,再到后期制作端,这就意味着带动长沙互联网、视频、动漫、设计、直播、新媒体运营集于一体,其政策优势、广电人才优势,制作成本优势及区位优势,正在吸引一大批高端企业和风投资本在此风云际会。

图12片 1.jpg

▲2021年4月15日,马栏山华为云音视频产业创新中心揭牌。

互联网技术企业生猛入园

视频企业入驻尚能理解,为何马栏山能吸引阿里、腾讯、华为、字节跳动这样的互联网巨擘?这就是马栏山的开挂之处。文化为本,科技为翼,对标中关村的马栏山,生产的是爆款出圈的优质作品,放眼的是视频生产加工的业态生态链。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汇聚了越来越多的善于使用新技术手段的人才,他们同华为云平台、5G多场景应用、云视频生产、AI修复等新技术一起,不仅助力马栏山打造极具全球竞争力的中国“V”谷,更是在这里开辟了数字影视产业的“技术试验田”。5G技术在MV录制中的应用,代表了马栏山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在5G场景内的正式应用。未来,5G技术将广泛应用于音乐制作、节目制作及影视制作领域。落户马栏山的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也在5G、AI、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助力影视工业化的全面升级。

2233.jpg

▲4K修复生产线。

马栏山正在建设中国技术最先进、生产能力最强的4K修复生产线。该生产线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DRS、CORTEX人工智能数字修复软件和工艺,并结合华为的深度学习4K画质增强超分技术,再加上当虹科技的AI视频翻新云组件,目标是未来可以达到一年修复50到100部电影电视剧的水平。

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坐落在月湖公园边,这里原本是一家餐厅,园区回租后用来孵化文创企业,开发出“虚拟手语主播”,其产品已被不少媒体、学校、政务中心采购使用,服务于中国2780万听障人士。

还有,湖南广播电视台5G智慧电台,以人工智能技术再造广播价值,能在第一时间将党的声音传送到田间地头,更能实时助力县域提供新闻、资讯、天气、路况等信息;聚恒集团“城市智能养犬管理云平台”,凭借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犬脸识别+鼻纹识别”人工智能技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缓解城市犬患矛盾,助力城市文明治理,在全国30多个城市犬只管理部门率先应用解决方案与系统……今年内,名震江湖的出版湘军——中南传媒也将在马栏山破土动工,人工智能出版项目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红视频”“晨视频”等旗下传媒新业态即将冉冉升起……

今日马栏山,技术的炫酷、创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文创+科创的生态产业链蔚然成型,科文融合的产业高峰已挺立时代潮头。

观潮.gif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李长宏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9/10181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