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殷殷嘱托丨菖蒲塘村:科技兴村日子清甜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郭薇灿 编辑:王津 2021-09-21 23: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210921-0副本.jpg

金秋9月,菖蒲塘村瓜果飘香。

QQ20210921-1副本.jpg

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介绍村里相关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郭薇灿 长沙报道

金秋9月,湘西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瓜果飘香。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提出“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8年来,菖蒲塘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依靠科技,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打造了菖蒲塘村乡村振兴新蓝本。

8年来,菖蒲塘村从一个贫穷山寨蝶变为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2016年,菖蒲塘村实现整村出列。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降低为0,产业面积从1750亩扩展到8000亩,翻了4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121元增加到25481元,翻了4倍。

本期,走进菖蒲塘村的甜蜜背后的科技故事。

请进“农教授” 培养“土专家”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村,科技,曾是菖蒲塘村发展的薄弱环节。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菖蒲塘人逐渐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着力把专家教授请进来,科学技术引进来。

王仁才、卜范文、杨万根等一大批省内科技专家为菖蒲塘村果农传送技术、释疑解惑,指导全村水果产业发展。

2020年4月,省农科院与凤凰县在菖蒲塘村共建专家工作站,开展种植技术攻关和产学研合作,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努力把菖蒲塘村建成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

专家请了进来,也带动了菖蒲塘村一批科技示范户和土专家的迅速成长。

目前,全村有省级科技示范户2户、州级科技示范户1户、县级科技示范户10户,中级农技师21人、初级农技师48人。

丁清清就是菖蒲塘村两户省级科技示范户之一,1992年,他最早将“米良一号”猕猴桃引进村,二十余年来,他一边种植猕猴桃,一边进行土实验搞创新,经过多年的反复试种,优中选优,他成功选育出了无籽猕猴桃,这个品种无需授粉,减少了人工成本,长出的果实口感优于“米良1号”,而且抗旱、耐涝、抗病性强,目前正与湘西州农科院合作搞推广。

从过去的引种,到现在的自育品种,每每谈及这些,丁清清总是回答,“科技的味道真甜!”

从卖果子到卖技术再到卖风景

随着村里“农教授”和“土专家”的增多,菖蒲塘村从卖果子,到卖技术,再到卖风景,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菖蒲塘”样本。

目前,菖蒲塘村成立了以王安全、田顺新和丁青青为代表的专家小组,通过“传、帮、带”,村民们个个都成了嫁接苗木的“好把式”。

特别是村里的女子嫁接队,更是成为了菖蒲塘村实现科技输出的一张名片。通过这几年的发展,队伍从最初的16人壮大到如今的247人,她们的足迹遍布湖南、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年创收800多万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菖蒲塘村也牢牢把握发展的新机遇。

今年3月初,村里的电子商务中心正式运营。村电子商务中心投入运营以来,销售总额突破120多万元。

“目前,菖蒲塘村有电商从业者50多人,实现年创收入300多万元,全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蜜柚、猕猴桃、柑橘等水果,占到总产量的30%以上。”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笑着说,“我现在也是一名‘主播’呢!”

“环境也越变越美。”周祖辉介绍,近年来,新建村间道、组间道、果园生产道36公里;完成太阳能路灯安装560盏,15个自然寨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打造生态宜居村庄;大力实施景点提质改造……

周祖辉介绍,未来,将坚持以农旅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建设集研学、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郊农旅新型综合体,推进生态宜居、乡村治理,着力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郭薇灿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1/10184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