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0只白冠长尾雉放归石门壶瓶山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姚艳 编辑:彭笑予 2021-09-26 14: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549.jpg

白冠长尾雉野外放归活动现场。

WechatIMG3550.jpg

白冠长尾雉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湖南是重要的分布区。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姚艳)9月24日上午,40只白冠长尾雉野外放归活动在壶瓶山剩头林场举行,美丽的鸟儿们缓缓踱步,迈向森林深处。

此次放归,专家对放归数量、性别搭配、种源筛选、运输安全、放归地点及后期监测都进行了科学论证,其中20只白冠长尾雉被安装了卫星跟踪器。在释放点周边16平方公里范围内,还布设了红外相机30台,实时追踪其活动轨迹,为研究其种群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等提供第一手资料。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明旭,省生物多样性中心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国林科学院、省林科院相关专家,常德市、石门县林业局、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美丽的森林益鸟:白冠长尾雉

白冠长尾雉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湖南是重要的分布区。白冠长尾雉是一种森林益鸟,喜在常绿针阔混交林和落叶阔叶乔木林中栖息、隐蔽和觅食,取食鳞翅目的幼虫、虫卵,对抑制森林虫害,能对维护生态平衡起到重要作用。其优雅的体形、艳丽独特的羽色,极具观赏价值,长尾雉尾羽称为“雉翎”。

而此次白冠长尾雉的放归地——壶瓶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地处湖南省石门县境内,于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以保护华南虎等濒危动物物种及其栖息地,和珙桐等珍稀植物物种及群落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曾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植物王国”“天然动物园”“地质环境演变的教科书”。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湖南省就开展了白冠长尾雉在内的珍稀雉类人工繁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工作。2003年,原国家林业局批准在湖南建立“湖南珍稀雉类种源繁育基地”,20多年来,湖南攻克了孵化、育雏、饲养、疾病防治等多个技术难关,白冠长尾雉的繁殖成活率在80%以上,建立了200 只的健康种群,制定了1个省地方标准,并开展了野化训练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为复壮野生种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即将发布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南省积极开展人工繁育野生动物野化放归工作。2008年、2015年、2017年,分别在株洲炎陵、长沙县大山冲、浏阳大围山等地放归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红腹锦共计200余只,有效扩大了珍稀雉类种群数量,促进了野生种群的重建和复壮,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在9月24日召开的湖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陈春华表示,预计在10月上旬,《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即将发布,这将是湖南省第一份关于生物多样性的白皮书文件。《白皮书》分前言、生物多样性现状、保护成效、保护举措、保护战略和结束语等六个部分,充分展示2005-2020年湖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指明新阶段生物多样性保护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姚艳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6/10200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