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天气大反转:“热情似火”变风雨交加,11日降至20℃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高芹 2021-10-06 16: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6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唐杰)从热情似火到凉风习习,长沙只花了22小时:10月5日14时,湖南长沙市气温达到36.8摄氏度。这一天也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长沙市年度最晚的高温日。10月6日12时,温度坐上“滑滑梯”,降到了22.7摄氏度。

不止是长沙。

国庆假日前期“秋老虎“下山,湖南气温一路飙升,局地最高气温达38℃,恍如盛夏。从6日开始,省内天气格局改变,迎来一段较长时间降雨,气温即将出现大反转!未来十天,湖南6日至8日、9日至11日有两次降温过程,高温逐步解除,11日前后最高气温将降至20℃左右;9日至11日全省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湘南局地有暴雨。随着降雨的深入,湖南气温将一路走低,从高温线重回“2”字头。

这波天气变化是受干冷空气渗透南下影响,省内云系增多,具体预报如下:6日,省内多云天气为主;南风转北风3~4级,江河湖面局地阵风5~6级;最高气温湘北28~30℃,湘东南34~36℃,其他地区30~32℃。7~8日,省内多云天气为主;北风2~3级。9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其中湘南部分中雨,衡阳南部、永州、郴州局地大到暴雨。10日,全省阴天,湘中及以南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衡阳南部、永州东部、郴州及株洲南部局地大到暴雨。11日,湘西、湘北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12日至13日,多云间晴天,气温回升。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气象局提醒, 8日前气象干旱仍将发展,9日至11日湘南地区受降雨影响气象干旱有所缓解,10月中下旬湘中及以北地区降水仍偏少,气象干旱有继续发展的趋势。建议加强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各地气象部门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6日至8日全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总体维持较高态势,其中湘中及以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需加强火源管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9日后受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全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降低。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6日至8日、9日至11日受两次冷空气影响,省内风力加大,气温下降明显,需注意防范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户外活动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并关注气温变化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同时,需重点防范9日至11日湘南地区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06/10266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