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惊险!幼儿被异物卡住喉咙呼吸困难 幸好有他们...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编辑:姜姿 2021-10-10 15: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a8014c086e061d9541ddca59aaab36d863d9caa5.jpeg

10月5日下午,株洲交警在虎踞高速口路段巡逻时,遇外地群众求助,一辆私家车上一名幼儿呼吸困难,向民警求助,需要立刻送到医院抢救。开车的是孩子父亲,自己是从外地路过茶陵,孩子被异物卡住喉咙,呼吸困难,时间紧迫,不知道当地最近的医院在哪里,寻求执勤民警带路。民警注意到,孩子被母亲抱在怀里,面色发白,救援刻不容缓!

时间就是生命,执勤民警当即用警车开道,用喊话器指挥车辆让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连续闯过几个红灯,三十分钟的路程仅用十来分钟,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医院,给孩子争取到了最佳救助时机。经医生抢救,已将幼儿喉咙里卡的异物清除,执勤民警全程陪同孩子紧急救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直到孩子喉咙里的异物清除,才放心地默默离开。

网友热议:请所有家长学会这个急救方法,真的可以救命

微信截图_20211010121800_副本.png

QQ截图20211010123147_副本.png

QQ截图20211010123200_副本.png

孩子被异物卡住 海姆立克急救法

3岁以内小孩 应该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也可以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如果是成人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河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自救是应该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到异物排出。

如何避免悲剧发生

重要的还在于预防进食时避免食物和异物卡喉,应注意以下几点

将食物切成细块,让孩子充分咀嚼

不要给幼儿喂花生、瓜子、果冻以及其他坚硬、圆滑的食物

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大笑、讲话、行走或跑步

不允许儿童将小的玩具放在口中

误区

发生异物卡喉

不要用手去扣

不要直接拍背,对应孩子年龄去操作正确急救方式

不要提起孩子的脚或者倒背在背上

鱼刺卡喉咙则需要去医院取出,不要喝醋、不要用馒头等强制吞咽

最重要的请切记

以上方法仅仅是紧急处理的方式,慌乱中家长们也很难照着指导上做的那么规范。因此一旦怀疑是气道异物,应当立刻当机立断、毫不纠结的奔赴医院!

红网时刻记者文建美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湖南省交警总队、网友评论、百度经验等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0/10276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