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照片新湖南②|一组株洲新旧对比照,能勾起你的回忆杀吗?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肖拓 2021-10-12 22:2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张照片,一段历史,一个故事,都是每个湖南人心中最美好的记忆,随着城市的改造与发展,三湘大地已经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呈现出了全新繁荣景象。近期,红网联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出《老照片新湖南》系列报道,集结14个市州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提供的老照片,记录三湘四水的城市变迁。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卢欣)在同一个地方,用同样的角度,拍摄同样的风景,不同的是,时间一跨便是半个世纪。

今天推出的《老照片新湖南》株洲篇,是一组新旧对比图,泛黄的黑白照片中,山川河流和美丽风景的轮廓未曾改变,而昔日的烟雨小城,如今已成为南方最大的铁路枢纽,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时间洗涤下的株洲,已大不同。

50年代末 株洲.jpg

50年代末的株洲。

株洲河西全景 2021年7月23日,拍摄地点:株洲中心广场.jpg

2021年,在株洲中心广场拍摄的河西全景。

60年代 株洲白石港.jpg

60年代的株洲白石港。

株洲白石港 拍摄时间:2021年7月22日,拍摄地点:株洲沿江路.jpg

2021年,在株洲沿江路拍摄的白石港。

株洲白石港

作为湘江支流的白石港是株洲市四大港口之一,几十年来为株洲工业立市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为株洲城市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电厂,选煤厂的废气、废水使白石港背负污染严重的港口之名。株洲电厂的发展浓缩了株洲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全过程。

上世纪50年代,原苏联援建了多个项目扎根株洲,而电厂是所有项目运转的能源供给基础,成为助力株洲工业辉煌的核心力量。

随着岁月的更迭,城市几经扩建,曾经位于荒郊野岭的电厂,如今身处城市的中心地带,电厂黑烟长龙使得这个曾为株洲工业崛起的开拓者一度饱受争议诟病。

进入新时代,经过现代化转改升级,电厂通过脱硫、脱硝、除尘等多次环保改造,电厂的烟囱冒出来的白气,其主要成分是水蒸气。

60年代 株洲公园.jpg

60年代的株洲公园。

株洲神农公园 拍摄时间:2021年7月22日,拍摄地点:株洲建设中路.jpg

2021年,在株洲建设中路拍摄的神农公园。

株洲神农公园

位于株洲市区中心,前临建设路,背倚湘江,是株洲市规划最早建园时间最长,以炎帝文化为特色的综合性公园,是弘扬炎帝文化和精神的重要场所。

神农公园建于1956年,原名株洲公园。1988年因园内奔龙山的优美传说,更名为奔龙公园。园内苍松翠柏,枝粗叶茂,奇花异草争芳斗艳,亭廊奇布,楼阁林立;奔龙山依江傍水,神龙阁矗立峰顶,湘江飞舟如织,山水辉映一色,登高远眺,无限风光尽收眼底,令人遐想万千,流连忘返,人工湖上垂柳依依,碧波荡漾,儿童乐园门庭若市,热闹异常。

神农阁就是为纪念炎帝神农氏,于1991年修建的。阁为九层,高48米,第一,二层为琉璃重檐翘角,从第三层至第八层,为方框形结构,阁顶上为重叠十字脊,四角攒尖玻璃盖顶。登上神农阁,株洲市区尽收眼底。1993年因神农阁名声鹊起,将奔龙公园再次更名为神农公园至今。

60年代株洲中心广场.jpg

60年代的株洲中心广场。

株洲中心广场 拍摄时间:2021年7月22日,拍摄地点:株洲中心广场.jpg

2021年株洲中心广场。

中心广场

中心广场——城市的名片。对于株洲来说,中心广场是商业的集中地,也是株洲城市发展的缩影。

中心广场规划于1955年1月,原定在南北走向的建设路樟树坡(原铁路技校门路段)开建,1956年9月,规划部门考虑到市区东西干线的走向,将中心广场南移至建设路与新华西路交口。东西横穿建设大道,西抵滨江。1963年建成1个半圆形广场,在此期间,株洲市百货商店(现株洲百货大楼)、株洲邮电大楼(现株洲电信大厦)、湘江饭店和株洲电影院都环绕中心广场相继而建,加上老市委办公楼也在附近,中心广场是当时当仁不让的城市会客厅。

伴随着城市发展步伐,中心广场这个城市会客厅不断地以新颖和特色的妆容扮靓株洲,以现代化韵律融于株洲改革开放的洪流:先后于1982、1986、2000、2008年先后进行了四次创新改造。如今的中心广场,以158米高的大汉希尔顿酒店为新的高度,四周老建筑华丽蜕变,公交、智轨和各种车辆畅通无阻。中心广场历经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折射出株洲整个城区的巨大发展。

80年代末株洲大桥(一桥).jpg

80年代末,株洲大桥。

株洲大桥(一桥)拍摄时间:2021年7月23日,拍摄地点:株洲河西桥头.jpg

2021年,在株洲河西桥头拍摄的株洲大桥(一桥)。

株洲一桥(株洲大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株洲人由梦想变为现实的写照。千百年来,湘江水穿城而过,居民依河而居。百里湘江蜿蜒流过境内。从1951年建市,到80年代中期市区建设框架初具规模,一河相隔,市区分割成东西两块,城市只能是规划在河东,河西仍是一马平川的处女地。株洲市民翘首盼望的“天堑变通途”的愿望足足等了37年。

1988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的株洲湘江一桥,全长1192米,宽24米。是株洲湘江段大桥建设的开山之作。一座改变株洲发展史的大桥正式通车,不只是结束了河西居民轮渡过河的历史,更是开启了株洲市发展模式的巨变。更值得一提的是,由大桥经济带来了河西的飞跃发展:中国动力谷,汽车生产基地,大学城,体育中心,神农城,株洲一桥连接着株洲湘江两岸以赶超的姿态,带给株洲人的惊喜连连。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5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