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教学点优化提质显成效 既有了“面子”也有了“里子”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王杨 2021-10-13 09:24:19
时刻新闻
—分享—

银塘小学学生在排练文艺节目。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通讯员 黄新)“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10月11日,在新田县大坪塘镇银塘小学,干净平整的运动场上,孩子们跟着老师的手势,敲着鼓、唱着歌,兴高采烈地排练着新的文艺节目《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提质改造前,银塘小学由于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不少家长宁愿增加租房、陪读等教育成本,舍近求远送孩子到镇里或外地读书,学校成了“空心校”。经过优化提质后,学校焕然一新,除了网络教学设备,还增设了阅读室、美术室、音乐舞蹈室和艺术活动室等教学功能室,8名优秀的公办老师驻点教学。村民眼见办学质量越来越高,学生开始陆续“回流”,本学期学校小学部和幼儿园就读学生达到了130名。

学生家长骆佳表示:“如果我把孩子送到外面读书,其他的开支不算,光租房子就要花好几千块嘛,现在家门口有这么好的学校,环境优美,老师也多了,课程也齐了,我就放心把孩子送到这里了,一年也可以节约很多教育成本嘛。”

银塘小学学生在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银塘小学不仅开齐开足了课程,还依托革命先烈蒋先云故居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红色教育、培育新人”校园文化特色,让孩子们从小知党史、听党话、感党恩。由外到内的优化提质,让银塘小学既有了“面子”也有了“内涵”。

银塘小学发生的变化,是新田县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发展的缩影。2020年3月,新田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试点工作,通过全面摸底,详细了解办学状况,并结合人口分布、交通资源和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从最有利于学生的选择出发,尊重群众的自主意愿,“一校一策”推进教学点酌情优化、合并或暂停办学。

银塘小学学生在阅读室里阅读课外书籍。

截至目前,新田县104个农村教学点优化整合为19个,通过“硬件提标、队伍提质、管理提效”改造,打通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最后一公里”,1160名在校学生和125名教师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群众满意率达100%。取得了布局合理、资源优化、质量提高、师生安全、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六赢”效果,其改革经验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5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