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百年古村按下了“美颜”键!现在美得不像话……

来源:融北湖 作者:图文 | 唐琳莎 方苡菲 编辑:龙芳华 2021-10-13 19:34:10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河沿岸

美丽乡村

焕新颜

美吴山

吴山古村有八百年的历史

位于西河的中游

西河水从一侧蜿蜒流过

始建于南宋年间的古老村落

位于村子中心

依山势而建,高低错落

自成一道美景

图片

▲吴山村航拍图

周边围着一圈崭新的现代民居

体育场、荷花池、公园错落其间

一幅迷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铺陈在游人的眼前

农村环境美

图片

搭上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快车,华塘镇吴山村按下了“美颜”键

整齐统一的小洋楼、花草装点的小庭院、宽阔平坦的水泥路……

近年来,吴山村在保护和开发好传统村落的基础上,进行了统一规划建房、道路提质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动作,村庄不但越来越美,外界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了。现在人们再提“吴山村”,更多地是到吴山休闲游玩,西河风光带、小龙虾垂钓、草莓采摘等项目,让城里人对这里越来越向往,吴山村民也从中发现了商机,农业与旅游相结合的路子,在吴山村慢慢兴起。

图片

曹四应

北湖区华塘镇吴山村村民曹四应:以前房子都是旧房,现在经过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五个统一”,把村庄建得现在像别墅一样,给村庄带来了新生,由此看到了社会的前进,村民对村庄的改变都扬了大拇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山村农村环境得到改善

农业产业强

图片

百亩荷花池

百亩草莓园

百亩龙虾基地

……

借助临近“西河风光带”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

吴山村有着先天的优势资源,在交通、土质、气候等方面,成了很多农业种植户的“向往地”。来自浏阳的吴幸红就是一次偶然路过吴山村,看中了这个地方的发展前景,在2019年开始种植草莓。现在一步步发展成了家庭农场,今年还准备搭建展览馆,打造打卡拍照点,吸引游客。

图片

吴幸红

北湖区华塘镇吴山村种植户吴幸红:2019年7月,我花了三天时间把50亩地全部流转过来了,到九月份就听到了好消息,说有大棚补贴。当时我心里想,拿到了大棚补贴,对我一个刚刚才开始搞农业的人说真的是很幸运,这让我对后期的规模扩大信心十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农户正在为草莓苗除草

农民生活好

图片

居住环境改善

农村产业发展的同时

村民们的生活富了

精神面貌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

利好的政策和优质的资源,让吴幸红在吴山村大展拳脚。种植基地面积现在已有100亩,用工最高峰的时候,基地有30多名工人。他们全部是本地的闲置劳动力,村民们一边收着土地租金,一边还能在家门口务工,这些转变都是之前不敢想的。

图片

图片

▲基地聘请本地闲置劳动力务工

发生转变的还有在吴山村蔬菜基地担任管理人员的王小成。王小成之前是一名普通的蔬菜种植户,基地负责人看中他的技术和威望,聘请他管理200亩的蔬菜种植。

图片

▲吴山村蔬菜基地管理人员王小成

王小成从传统农民变成了“新农人”,吴山村也从古村落焕发了新生机,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越做越兴旺,一群群游客慕名前来,一批批投资商在这里看见效益,吴山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山村泥鳅基地、蔬菜基地、沃柑基地

此外,吴山村风景秀丽,水资源也较丰富,有利于水产养殖。当地特色小龙虾远近闻名,以生态、自然、健康的养殖理念进行管理,全部使用泉水养殖、采用“流水养殖”、池塘底部栽种水草的养殖模式,如今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图片

图片

▲小龙虾养殖基地

近年来,北湖区以西河沿线为核心,全面实施西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推进四清湖、仙岭湖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及西河三合段“样板河”建设,精心布局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大力发展沿线农业产业、特色产业。

北湖区华塘镇吴山村种植户吴幸红:这两年,我们吴山美了、产业强了、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还评上了“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今后,我们会继续做好农旅结合,吸引更多游客来我们吴山体验游玩,把我们吴山的农产品都推广出去。

图片

▲吴山村航拍图

目前,西河华塘段8个村聚焦农家乐、民宿、农旅融合乡村旅游点,发展农家乐、民宿、农场100余家,年接待游客50000余人次,带动5000余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3.2万元。

来源:融北湖

作者:图文 | 唐琳莎 方苡菲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4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