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打造温馨“老党员之家” 让退休党员“美在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粟刚 编辑:周怡琳 2021-10-14 19:2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粟刚近年来,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老干部需求,立足实际,强化“三个到位”,科学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建设温馨的老党员之家,努力把老党员之家打造成老干部老党员的幸福之家、思想之家、心灵之家。

组织保障到位,打造幸福之家

通道成立“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工作专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老干部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调推进,定期听取汇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在调研基础上明目标。县委老干部局深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社区调研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情,在县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统筹建设老党员之家,对于党建工作基础好、老党员相对集中的社区确定为老党员之家建设示范点。

在资源整合上做文章。利用社区现有的党建文化阵地、文体活动场所,利用关工委和涉老组织平台阵地,利用会议室、社区志愿服务站、图书室、宣传栏等,采取融入、嵌入方式搭建老党员之家,展示老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在摸清底数上下功夫。县委老干部局主动积极向县委组织部汇报,把离退休干部党建真正纳入社区大党建之中。社区书记亲自抓,掌握了解社区老党员基本信息,建立数据库,成立老党员党小组,由一名德才兼备的老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日常由老同志管理老同志,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

在活动常态上有创新。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在元旦、春节、重阳节、国庆节等传统文化节日和重大节假日,有计划组织老干部(老年)大学进社区开展文艺演出,老书协开展送对联活动,老科协开展健康知识、科技知识讲座,关工委开设“四点半”学校等,盘活社区老党员之家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建成36个退休干部党支部、2个社区党支部、1个楼栋小区的老党员之家,日均可接待服务1000余人次。

政治引领到位,打造思想之家

通道制定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明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月25日(节假日顺延)为主题党日学习日,邀请县委宣讲团和县老干部党员党课讲师,为老干部进行党的理论政策宣讲。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道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掀起老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教育热潮,开展讲党课、唱红歌、传承红色基因和党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利用各老党员之家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谈感想谈体会。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初心如磐——我的入党那一天”征文活动征集稿件20余篇,“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理论研讨”征文2篇。同时,在各老党员之家打造“红色文化驿站”,配备红色书籍等藏书共10万余册。县教育局老党员之家在“学、比、看,唱、写、传,乐、助、爱”九字上下功夫,把支部建成老党员的组织归宿、晚年生活的组织依靠和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发挥作用到位,打造心灵之家

通道搭建老干部大学(学校)教育平台、关工委关爱平台、涉老团体活动平台,开展居民互助、社会组织、党员志愿、基层公共“四项服务”,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

县检察院退休干部党支部投入资金30多万元,阵地建设焕然一新,并创新积分制管理办法,引导党员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县林业局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老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机关、小区服务,主动维修公共设施,美化机关小区,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县人民医院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发挥自身优势特长,为侗乡人民开展义诊和免费送药30余次。县关工委组织开展“祖国,我为你自豪——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心中有话向党说”“隔代家庭教育”等宣讲活动,每年受教育学生和家长达20000余人次;县老科协邀请农艺师、畜牧师深入乡村举办富硒稻种植技术和种养技术培训班,帮助群众发展富硒产业,为群众创造新的增收渠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粟刚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4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