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县清泉镇:边镇融合浇出幸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郭俊利 罗江涛 编辑:龙芳华 2021-10-15 17: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俊利  罗江涛 郴州报道

近年来,桂东县清泉镇与江西省遂川县大汾、戴家铺等友邻乡镇在茶叶产业、交通劝导、疫情防控、乡村治理、文化交流等方面紧密联系,携手共进,合作共融,共建共享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红利,切实推动两地群众增收致富,齐步迈向幸福生活。

产业联合共奔小康路

清泉镇种茶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经过一代人又一代人的精心培育和发展,目前已形成4万亩茶叶基地,年产量达600吨,产值1.5亿元。清泉镇充分利用省际边界独特区位的地理优势和特色茶叶产业、特色地域文化的资源优势,主打“茶”品牌,以楠竹、粽叶、春冬笋等为辅助产业。为进一步加强区域协助、强化合作交流,更好服务广大茶农,清泉镇与江西接壤乡镇每年至少开展2次种养技术、制茶工艺、品牌营销、文化推广等多方面的学习交流,旨在增强联系、加强融合发展、实现互助共赢。

“通过这次学习交流,我找到了茶园产量低、虫害厉害的原因,为了感谢戴家铺乡的茶农门毫无保留的教授技艺,我也将我自己的制茶手艺告诉了他们,今后我们将联起手来,一起打造‘淋洋老仙茶’生态有机茶园,我们的茶园将会越来越好。”清泉镇庄川村种茶大户陈清兰,在清泉镇与戴家铺乡举办的种茶技术交流会上激动的说道。

“和这边的人做生意好呀,人朴实、守信,做出来的茶叶也泡出来特别清澈、特别清香,关键质量有保证、产量也大,来一次可以买到好多高品质的茶叶,带回去亲戚朋友都说好。”在湘赣边区茶叶贸易市场上,来自江西的茶商正加紧收购着上好的春茶。据悉,清泉镇借着与江西毗邻的优势,70%左右的茶叶、粽叶、春冬笋等产品大部分都是被江西商人收购,他们通过再加工、再包装将产品再转销到广东、深圳、浙江等地。到了赶集日,清泉的大地上好不热闹。

图片1.png

湘赣边区茶叶贸易市场,江西茶商入夜后仍在清泉收购春茶。

借助产业融合发展,清泉镇形成了拥有全省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茶叶生产线的“玲珑王”、富有畲族风情的蓝老爹、省级非遗基地江秋桂茶叶手工制作技艺馆、扶贫车间一叶神等优质企业品牌。

文化融合共享文明风

清泉镇是客家人聚居地,也是少数民族--畲族群众的集散地。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特殊的人文特色。在这里,既有畲族群众勤劳、热情、朴实的优秀作风,也有客家人独具特色的饮食、好客、婚嫁、节庆等习俗,客家文化和畲族文化的交融、互通和传承,给我们带来了清泉独具魅力的乡土民俗。

图片2.png

清泉镇茶叶特色小镇风貌。

“今年的禾龙节太精彩了,既看到了精彩的舞龙节目,又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是送上了新一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美好祈福,拉近了村里人的关系,场面好热闹。”清泉镇中坑村秧田组蓝小春拿着“风调雨顺”小彩旗的笑意融融的说着。

一年中的春节、清明、端午等重大节日里,清泉当地与江西临近乡镇的村民们或舞起布龙、或摩挲锅铲、或走上舞台,开展着各式各样的贺新春、“茶王赛”“湘赣民歌会”等独具特色的文化“争斗”,而在看台下,朴实的群众们准备了当地的酿辣椒、瓜片、米粉南瓜花等小吃,用纯正的客家话唠着家长里短,诉说着不尽的边界风情。

“我们这边除了举办禾龙节、各种文艺汇演、茶叶比赛外,清泉镇与江西大汾镇、黄坑乡、戴家铺乡等地经常开展安全生产、便民服务、综合治理等工作的交流合作,以及各类群众参与的文化宣讲、文体活动和边境通婚青年题词活动,不仅有利于增进与毗邻乡镇的交流、协助,利于工作展开,更是让两省通婚的青年男女及双方家庭联系更加紧密,强化两省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清泉镇中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乾勇说道。

为进一步加强边界乡镇交流合作,清泉镇与周边乡镇通过政策引导、文化融合、民间交流,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畲族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引领农村新风尚、呈现新气象,实现文化共兴。

治理互助共建幸福村

“我们是一衣带水,山连着山、河交融着河,不管是我们自己还是与我们相邻的江西乡镇,生态环境都是大家的,一经破坏谁都难辞其咎、难逃其责、难受其害。”清泉镇人民政府镇长郭大鹏说道。

清泉镇和江西临近乡镇在泉江保护、河道治理、垃圾分类处理、厕所革命、污染防治、生态资源保护、平安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多方面达成共识,朝着“蓝天、碧水、洁气、净土、宜居、宜业”的共同目标和责任,联合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推进网格化管理资源共享,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经常性开展交流互动和各类联合行动,共同保护一体相连的生态环境,共同创建平安有序的生活场所,不断改善湘赣边区域人居环境,促进了边区社会稳定和谐,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实现了幸福共享。

“生活在这里真的是太幸福了。只要我们勤奋努力,清明采茶、夏秋摘叶(粽叶)、春冬挖笋,一年四地变着法的有好收入,而且这里生态好、环境好、无污染、人也和气,我经常在清泉和江西大汾等地往返看到的都是一片欣欣向荣、和谐共生的场景,在这里,家门不关也不担心会丢失财物。”从江西大汾远嫁到清泉大地村大坳组张绿英说着。

近年来,清泉镇在与友邻乡镇的交流学习中,依托自身产业、乡土民俗、人文治理等优势,以畲族民居青砖青瓦马头墙的风格,将“茶”元素有机融入到整个城镇建设中,着力将清泉镇打造成以“茶”为特色,集茶叶种植加工、茶产品贸易、茶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为一体的湘赣边界特色“茶”镇,边镇融合浇灌出来的幸福花正缓缓绽放!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郭俊利 罗江涛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8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