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伍慧玲:春风化雨细心育人

来源:红网 作者:何泽军 编辑:王津 2021-10-19 19: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通讯员 何泽军)伍慧玲,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老师。工作中,她对学生言传身教,春风化雨,细致入心,做好学生充满智慧的管理专家,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教育“四心”齐动

“爱心、细心、贴心、责任心”四心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伍慧玲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学生,做好学生情绪管理工作,并对班上重点关注的学生,每天跟踪其QQ、微信朋友圈动态,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但凡收到学生病假申请,她就会立马去看望、了解相关情况,询问治疗信息。班级学习、纪律、卫生等各项工作,伍慧玲落实到人,第一时间完成解决,绝不拖延,对于上课踩点、任务拖欠、宿舍不整洁等不良现象,她严格执行班级考核,整体班级风貌积极向上。在这个手机与课本争阵地、网络同课堂抢流量的现状下,她始终注重抓好学生的思想意识,育人行动才能到位。

素质教育因才善诱

作为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第一责任人,伍慧玲在与班级学生的单个谈话中,让学生从心理和成长的矛盾冲突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灌输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青年学生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发展自我、实现自我的实际问题中必须规整、规范、提升整体素质。她每学期都会对每名同学进行谈话了解,对于整体素质稍差的学生则按月进行谈话帮扶。“伍老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这是班级学生对她的一致评价。

为了培养班干部的工作能力,从开好每周的班会开始,伍老师注重锻炼班干部的组织能力,通过专业知识竞赛、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不文明现象辩论、青年大学习讨论等活动主题,将班会开得生动活泼,有效增强了班级凝聚力。通过优秀同学的专业学习经验和专业笔记分享活动,对班级学习氛围养成和班风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从写活动报道和新闻稿开始,伍老师组织了班级写作小组,不仅把班级的每一项活动开展好,更要把每项活动的成果写下来,她耐心教学生怎么写、如何突出亮点,一字一句帮助指导修改文稿,班级学生写作能力得到了提升。

勤奋努力率先垂范

伍慧玲自身就是一个非常勤奋自律、积极向上的人,她常常对学生说,做学生就做个好学生,当老师也要当个好老师。伍慧玲本学年度主持校级项目2项、主持省社科联课题1项、主持省教育厅项目1项;撰写教学案例2个,公开发表论文2篇;党课开讲获得教育厅一等奖、省委组织部二等奖;学院班会竞赛获得二等奖,湖南省职成学会班主任优秀案例和优秀视频分别获二等奖。她还指导学生红色故事讲述大赛、资助育人视频赛、学生社会实践报告写作等。本学年度党员量化考核优秀、教学考核优秀、副教授考核优秀,获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何泽军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9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