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和事佬进驻派出所,“一地鸡毛”化作“一团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李璐 2021-10-20 13: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10月18日上午11时,衡南县公安局云集派出所里的“李容调解室”弥漫着和谐的气氛,1个小时前还剑拔弩张的盛某和杨某,此刻已由“红脸人”变成了“笑脸人”,双方站在“以和为贵”的背景墙下,握手言和。

一个因玩笑话引发“动手”的矛盾纠纷在短短1个小时里得以化解。“李容调解室”从2021年1月成立至今,已经有213起矛盾纠纷在这里画上了圆满句号。

“李容调解室”的成立并非偶然,正是云集派出所坚持发扬“枫桥经验”,从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出发,整合社会力量,创新化解矛盾纠纷,为一线民警减负增效,促进辖区平安和谐的又一新举措。

“和事佬”进驻派出所,纠纷化解“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11020124239.jpg

调解现场。

云集派出所地处衡南县县城,由于辖区单位分布广,商铺密集,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众多,各类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纠纷总量占报警量的一半左右。

小矛盾关乎“大和谐”。可这些矛盾纠纷并非全是公安民警分内事,若全靠民警处理,劳心又费时,甚至耽误了正常警务工作,如不及时处置,又极有可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因素。如何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调解好矛盾纠纷,成为云集派出所领导班子的一大难题。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核心和关键。“何不成立调解室,吸纳对矛盾纠纷找得到‘因’,把得准‘脉’的贤能当调解员?”云集派出所领导班子定下“方子”。

2021年元月,在云集街道的大力支持和推荐下,聘请曾在衡南县相市乡司法所工作,有着30多年调解经验的退休老党员李容担任调解员。

“李容调解室”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211020125412.jpg

“调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10个红色的大字格外醒目。

走进“李容调解室”,“调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10个红色的大字格外醒目,将调解室的核心价值彰显得淋漓尽致,长型调解桌上,调解职能牌整齐摆放,墙上挂着的有关调解工作各项制度时刻警醒着调解人和被调解人。

而这里的“金牌调解员”李容更是一名响当当的和事佬,邻里纠纷、夫妻矛盾、损失赔偿……这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棘手纠纷事,在这里都能迎刃而解。

李容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如遇当事人情绪高亢,他总能发挥古道热肠的真性情,耐心细致地倾听,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干戈化为玉帛。

“李容调解室”的建立为派出所矛盾化解注入了新活力,也让辖区过去“一地鸡毛”变今天“一团和谐”。2021年1-9月云集派出所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率为98%。

调解员随警上门,案发点变纠纷“终结点”

微信图片_20211020124229.jpg

当事人握手言和。

叮铃铃、叮铃铃……9月10日上午10时,派出所110电话响起,接警员初步了解是一起因财产分割问题引发的家庭纠纷。

“老李,你现在不忙,就跟我一起出趟警吧,又是一个棘手的纠纷。”出警民警招呼着李容,随即,两人踏上警车奔赴现场。

原来家住云集街道的周女士与男友同居数年,房子由周女士购买,男友出了部分资金进行装修和购买家具,后因感情问题分道扬镳,财产问题让两个人闹得不可开交。经过李容一上午的法律政策宣传、耐心劝导,周女士和男友达成协议,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调解员随警上门调解在云集派出所并非偶然,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云集派出所所长左全意介绍,随着城市治安水平的不断提高,困扰民警的不再是疑难案件,而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纠纷,事情不大,却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

“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脚不停、脑不停、嘴不停一度成为派出所民警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左全意告诉记者,调解室的成立却有了另一番景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仅提高调解效率,还将调解服务送上门,真正做到案发点即为矛盾纠纷“终结点”。

为了防止调解后的矛盾二次“复燃”,或个别矛盾调解不到位,云集派出所每天将矛盾纠纷调解的情况在群里通报,每月对纠纷的类别、数量、处置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无法调解且上升到警务范畴的矛盾纠纷,及时移交办案组进行打击处理。

微信图片_20211020124205.jpg

云集派出所身傍“一级公安派出所”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两块金字招牌。

矛盾的有效调解,让民警真正从大量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调处中解放出来,将释放出来的警力回归到公安主业,集中精力打击和防范违法犯罪,确保辖区平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云集派出所接处警量为2397起,刑事案件发案为153 起,同比下降31.7% 。

服务有温度,打击有力度,处置有速度……群众充分感受到社会治理成效的“红利”,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云集派出所也因此身傍“一级公安派出所”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两块金字招牌。

在左全意看来,服务永无止境,枫桥经验还可以赋予更多内涵。他说,公安民警不能控制矛盾纠纷不发生,能做的就是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方略,让矛盾尽可能少发生,让社会多一份和谐,让群众多一份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1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