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味道郴州丨传统特色小吃——安仁烫皮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编辑:文建美 2021-10-23 15: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烫皮又称粉皮,是湖南省安仁县一种独具特色的小吃,是安仁县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是安仁祖祖辈辈的传承和回忆。

安仁县是农业大县,安仁人勤奋、好学、聪慧,一年到头,忙完农耕后,变着法将日子过活、过细,就连大米都能从幸福的老百姓手中变着花样,例如元宵米塑(俗称"琢鸡婆糕")、米花、烫皮等。而烫皮的吃法又是多姿多彩的,一开始是湿烫皮,接着是“安仁披萨”(后演变成现在安仁最具特色的一味早餐食品),后来发现将湿烫皮晒干后,或切成粉丝,或制成粉片,密封存储起来,既能保证来年丰收前的吃食,也可以作为好客的一道餐点,还可以煎炸成“安仁薯片”,作为孩子们的零食,这是典型的苦日子下的美好时光。

安仁的烫皮有多种吃法,可一烫多吃。

吃法一:以大米为原料,经浸泡、磨浆后,放入锅中蒸熟。蒸熟后将辣椒、萝卜干、海带丝、豆腐皮等馅料放入面皮中,卷成筒状,即可入口。烫皮细嫩可口,多食不腻,深受青睐,此吃法又称“安仁披萨”。

吃法二:先把粳米提前一天用水浸泡,再磨成米浆,倒一二小勺米浆入铁皮盆内,摇均匀成小薄层后放入锅中高温蒸熟。又放在室外晾至七成干,把烫皮垒起大块或卷成筒,按需要切成小片,或切成粉丝。晒干之后放入仓库,放在通风干燥处。平时或来客人时,煮热加鸡蛋或肉丝,更是香喷喷的美味佳肴了。

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整理报道

视频资料来源:郴州广电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3/10321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