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临澧:“四个精准”监督落实民生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章剑波 黄平 编辑:江雪 2021-10-23 18: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通讯员 章剑波 黄平)如何有效监督,保证惠民政策、惠农措施落实到位?今年以来,临澧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采取“四个精准”措施,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

一是精准厘清责任。有效协调融合,厘清工作职责,注重与乡村振兴、财政、民政、审计等部门“同频共振”。依据各自职能,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具体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同时,加强惠民资金发放监管的统筹协调,让责任部门“责任清、任务细、要求明”。县纪委监委每月开展一次跟踪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让惠农政策落实见底。

二是精准构建机制。对于所有惠民惠农资金,实行动态监管,全程跟进,及时调整。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牵头,采取“查阅资金流向、跟踪资金用途、定期梳理信访、随机走访群众、监测民情动态”等五项措施,有效促进了惠民资金准确发放到位。同时,与防返贫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回访监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纳入救助范围。今年来,全县共新增农村低保人员503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58人,对不合规定的重新调整。

三是精准信息比对。开展比对排查,县乡村振兴局、医保局、人社局等部门建立救助对象信息数据协同机制,做到了数据定期比对,情况真实准确,信息共享互通。通过数据排查核对清理整顿后,截至目前,全县核对农村低保户7812户11020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2814人。今年1月至8月,农村低保累计救助88287人次2191.66万元,月人均救助248.24元,农村特困累计救助22825人次1448.9134万元,临时救助累计救助4033人次840.53万元,人(次)均救助2084.12元,均按要求适时发放。

四是精准规范整治。建立调控机制,该县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经济状况和收入变化掌握比较难,导致个别对象“应退未退”的问题,9月份开展低保及特困供养专项治理。县纪委监委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牵头督促,分类核查,重点清理,精准甄别,对群众反映死亡对象超期领取救助金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共纠错整改9例,追缴超期领取资金 0.28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章剑波 黄平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3/10322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