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效丨为劝村民莫走高速 邵阳两支“毫无联系”队伍集结了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杨雁霞 2021-10-24 19: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交通安全治理一直以来都是事关民生的重大议题。两年来,湖南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力以赴减存量、遏增量、控变量,全省总体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近日,湖南省整治办开展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成果巡回采访活动,红网时刻特推出“见效”栏目,走遍三湘各地,聚焦整治成效,一起看各市州县域在这场整治战中真金不怕火炼的真疗效。

红网时刻记者 肖帅 邵阳报道

8421635066746_.pic.jpg

邵阳南收费站前执法现场。

四通八达、纵横贯通的高速公路,为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沿途的新农村美景也总能带来别样的旅途感受。不过你知道吗?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中,高速公路实际上也和农村交通安全息息相关,存在隐患。

高速警察+驻村辅警,防控村民走上高速

“在执勤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当地村民行人上高速公路的情况还较为严重。”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邵阳支队民警莫丹告诉记者,在邵阳支队负责的辖区里,沪昆、二广高速周边的村组有300多个。为图方便,村民翻越防护栏、横穿高速公路,甚至是直接从高速路收费站入口步入高速公路的情况时有发生。

高速公路车辆来来往往,而且都是高速行驶,行人走上高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为有效预防管控,莫丹介绍,省高警局邵阳支队制定并实施了“物防、技防、人防”三项举措。

8411635066745_.pic.jpg

邵阳南收费站的收费横杆上不仅加装了标识,而且进行了延长。

不仅是在收费站设立“行人、摩托车禁止上高速”标志标牌,进行警示提醒,在重点收费站延长收费横杆,物理隔离行人进入高速;同时在行人上高速易发的重点收费站、高速主干道,还安装行人上高速监控抓拍设备。

“为提升村民安全意识,我们还联合路政、路产部门加强路面巡查,并联系高速公路沿线的驻村辅警协管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莫丹介绍,由驻村辅警上门宣传,乡镇、社区利用“村村响”大喇叭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建立行人违法上高速重点人员台账,曝光违法上高速行为、通报行人事故案情。目前已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共教育处罚行人违法上高速684起,发放严禁行人上高速宣传资料1万余份。

为防控疲劳驾驶,邵阳建设23处疲劳驾驶唤醒区

高速公路上的交通隐患中,疲劳驾驶绝对算得上一项。省高警局邵阳支队副支队长张长青介绍:“尤其是货车车辆,在高速行驶中,长期疲劳驾驶,极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8441635066748_.pic.jpg

如今在邵阳南等收费站,可现场办理违法查处、事故处理等业务。

为此,省高警局邵阳支队也想尽办法,开展各项防控措施。针对疲劳驾驶,在沪昆、二广、洞城、衡邵、宁靖、呼北高速选点建设23处疲劳驾驶唤醒区,综合建设3处高亮接电爆闪灯、2处防疲劳激光灯;在沪昆、二广高速辖区入口建设4处安全行车警示区。在辖区沪昆、洞城、衡邵高速总计30km长的重点路段张贴高亮反光膜,安装太阳能爆闪灯。

对部分路段的护栏隐患也进行了治理。协调经营企业对二广高速11处、沪昆高速7处中央活动护栏进行升级改造,更换沪昆高速总计90km长的老旧波形护栏,对二广高速安邵段的护栏端头进行延展处置和设置防撞桶。

8431635066747_.pic.jpg

执法岗亭外的电子屏实时滚动播放安全教育视频。

除补强基建设施外,重点还在于日常执勤过程中的严防严控。在邵阳南收费站,张长青特意介绍了今年翻新落成的执法岗亭:“现在现场就能办理违法查处、事故处理等业务。同时,我们还特别配备了电子显示屏,进行日常交通安全宣传。节假日里,人流量大,需要等候处理时,我们就有序组织大家观看宣传视频,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4/10324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