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烤烟房变身烤谷房 解决农民稻谷“烘干难”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编辑:文建美 2021-11-02 17: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记者 姜姿 桂阳县融媒体中心 廖诗卉 黄磊)深秋时节,往年烤烟房此时早已停炉“休息”。但在桂阳县,不少烤烟房还在“工作中”,桂阳县及时协调全县近万个多功能烤烟房为群众烘烤稻谷,解决粮农“晒谷难”问题,确保颗粒归仓。

连日来,在桂阳县和平镇白杜村多功能烤烟房里,堆着厚厚的晚稻稻谷,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村民朱会文烘烤工作。解开一袋袋稻谷,倒入烤房,设定好温度……一键启动稻谷烘干后,今天的农活就简简单单地结束了。再也不需要每天守着晒稻谷、收稻谷,更加省时省力。

朱会文家有17亩地烟稻轮作,过去,烤烟烘烤结束,烤烟房就闲置了下来。稻谷只能在露天空地上铺晒,天气晴好要连续晒三天。如果中途突然降雨,抢收不及,淋过雨的稻谷就会长芽发霉。

桂阳县是烟叶种植大县,烤烟房有1万余座。近年来,桂阳县将烤烟房进行了改造,全县80%以上烤烟房变身成了“烤谷房”。整个烘干过程是智能化控制,不需要人工盯着,一次可以烘干7.5吨稻谷,还可以直接作为稻谷仓库。

今年桂阳县晚稻种植面积24.87万亩,桂阳县成立技术指导服务队,组织多功能烤烟房、烘干机近万个(台)进行稻谷烘烤。目前已完成稻谷烘干8.7万余吨,占总量的70%。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2/103565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