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统战先驱李维汉:一辈子都在为党工作,直到生命最后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任晔 陈奥男 张盟 编辑:马丽红 2021-11-02 17: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似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任晔 陈奥男 张盟 长沙报道

春回大地百花生,

举国欢腾庆日新。

我是采薪忧不尽,

残年有志惜晚晴。

1984年,是李维汉病床上渡过的人生最后一个春节。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他却咏诗道:“春回大地百花生,举国欢腾庆日新。我是采薪忧不尽,残年有志惜晚晴。”

那时,李维汉的身体状况已经非常不好,但却依然坚持进行党史的回忆、收集、整理工作。他心知在有限的时间内可能无法完成这项工作,写下这首诗表达心中遗憾。

“办了一件大事”

2021.8.2李维汉故居 2.JPEG

李维汉故居。

李维汉同志1896年6月2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李维汉曾与毛泽东、蔡和森等人一道在长沙组织新民学会。同赵世炎、周恩来等同志一道组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并负责组织工作。1922年底,由毛泽东、蔡和森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全程参与、见证了党的奋斗历程。

建国前夕,在筹备新政协会议期间,毛泽东就是否实行联邦制专门征求李维汉的意见。李维汉同志经深入研究,认为我国与苏联的历史发展和具体情况不同,不宜实行联邦制,建议在统一的单一制国家内实行自治地方制。

党中央采纳了这个建议,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被载入宪法,作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确立和沿袭下来。此后,李维汉同志在总结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经验的基础上,主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成为我国第一部关于民族问题的立法。

1951年,李维汉作为中央政府全权代表参与了和平解放西藏的谈判。

谈判主要明确了中央和西藏地方的关系以及西藏内部的团结等问题。在发生分歧和争论时,李维汉根据中央指示认真听取西藏方面的意见,以平等态度友好协商、耐心解释,最终双方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谈判结束后,毛泽东接见谈判代表,握着李维汉的手说:“你们办了一件大事,了不起啊!”

“残年有志惜晚晴”

IMG_8795.JPEG

晚年撰写革命回忆录的李维汉。

从1979年起,李维汉同志响应中央号召,开始系统地撰写革命回忆录。已是80岁的李维汉,将完成这个任务作为自己为党做的最后一项工作。

回顾党的历程,李维汉曾自豪的说:“我们党至少是国际上最富有经验的共产党之一。我们是一个大国,将来我们的党史就像一个伟大的大厦。”“老干部就应该去收集一点砖哪瓦哪,供党去修这个大厦。”

或许他已知自己时间不多,所以争分夺秒。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除了简单的早餐和中餐,李维汉整个白天都在工作。

他要回忆的时间长达半个多世纪,写作任务十分繁重,他先采取口述录音,整理成文字稿后,再认真修改。因为有了抢救性的录音,他的《回忆与研究》才能在他去世后仍得以完成,但最后的部分他已经不能亲自修订了。

在耄耋高龄、身患重病的情况下,李维汉仍然以“我是采薪忧不尽,残年有志惜晚晴”的心态笔耕不辍、修改文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只有不断传承与发扬以李维汉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的需要紧紧相连,才能拿稳历史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任晔 陈奥男 张盟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2/10357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