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矮寨镇民族完小:整合民族文化 推进减负提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成业 石东 编辑:杨滋 2021-11-03 09: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03090245.jpg

开展校园鼓队训练。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通讯员 刘成业 石东)11月3日,吉首矮寨镇民族完小校园内,只听见“嘭嘭!嘭嘭!嘭嘭!嘭!”震耳鼓声响起。原来是该校全体师生齐聚操场里,列队而鼓,在开展校园鼓队训练。为了推进学校的“减负”提质工作,该校充分地发挥矮寨镇民族完小在民族文化上的独特优势,积极整合民族文化对学生进行教育活动。

当前,随着“双减”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有效提升教育的质量,学校把各班级活动纳入到学校建设规划中,与教育教学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教育优势。矮寨镇民族完小根据该地区苗族民族文化特点,把优秀传统的民族文化,如苗歌、苗鼓、苗绣、武术鼓操、舞狮、锣钹等为主要内容的民间文化纳入教学计划,让这些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和课堂,培养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积极引导执教民族课程的老师编写民族特色文化校本教材,开展相应的活动,确保活动扎实有效。为了提高活动的质量,保证活动的时间,该校规定每周的周三下午15:50—16:30点,为学生们活动时间,保证每周活动一次,任何人不得把这段时间挪作他用,而且有任务的老师必须到活动地点参加辅导。每次活动时,学校领导都进行检查、记载。另外,为了保障苗鼓这一主线师资选拔不断层,学校要求45岁以下教师必须参加校园鼓队训练,鼓励中老年教师积极参加鼓队训练。

据该校负责人说,矮寨镇是中国苗族主要聚居中心之一,苗族是一个古老的、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苗族人民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间歌谣、民乐、舞蹈等苗族传统文化,这些民间的歌谣曲牌、民间器乐、苗鼓舞艺术文化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是民族艺苑中的瑰宝。而矮寨镇民族完小,作为少数民族聚集地的学校,继承和发扬湘西少数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该校的责任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成业 石东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3/10358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