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日絮语丨咬一口水果玉米,日子“甜”了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袁安 编辑:张皎 2021-11-08 15: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11版节气立冬-7.jpg

曾祥荣剥落玉米绿色的"外衣",晶莹剔透、颗粒饱满的玉米粒浮现在眼前。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记者 吴思静 通讯员 袁安)“霜风撼晓钟,倏忽秋又尽。”11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

浏阳达浒镇金田村方润家庭农场的玉米基地却是另一番景象——成片的水果玉米已然成熟,农场主曾祥荣正赶在深冬来临前将它们采摘完。

水果玉米喜迎丰收

11月7日,气温急转直下,立冬时节,迎面拂来的微风多了一丝寒意。驱车行驶在达浒镇金田村,只见地里的稻谷已经收割,留下一捆捆枯萎的秸秆。跳出城区置身于此情此景,才真正感受到了秋末冬始之意境。

沿着一条小道向山脚靠近,在一处路口右转,视野逐渐开阔起来。只见地里一簇簇玉米成排而立,玉米穗迎风摇曳,村民来回穿梭于路边和玉米地,将一个个玉米采摘、装袋、装车……

“这些玉米都已经熟了,要趁早摘下来,迟了口感就不好了。”在一片玉米地里,记者见到了正忙于采摘玉米的曾祥荣。虽然气温走低,但他已在田间劳作几小时,累得脸颊泛红。

“这些玉米可不一般。”曾祥荣笑着说,这正是最近市场上销售火热、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水果玉米。从外观看,水果玉米与普通玉米并没有太大区别,栽种时间和成熟期也大致相同,可口感却大相径庭。

正说着,曾祥荣随机抓住一个“胖胖”的果穗,轻轻一扭,只听见“咔嚓”一声,沉甸甸的水果玉米脱离了“母体”。轻轻剥落玉米绿色的“外衣”,晶莹剔透、颗粒饱满的玉米粒浮现在眼前,凑近一闻,满是玉米独特的芳香,“准是个甜玉米!”

扯去玉米须,将其放在手心擦拭一番,一口咬上去,薄薄的表皮随即裂开,清香的汁液溢满齿颊,在舌尖蔓延。“水果玉米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像水果一样,可以生吃。”曾祥荣说,水果玉米是适合生吃的一种超甜玉米,青棒阶段时皮薄汁多、质脆而甜,可像水果一样生食,也可煮熟吃,剥下籽粒还能做菜。

同时,水果玉米不仅口感极佳,还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水果玉米中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道蠕动,易于人体消化吸收;富含维生素E,可防止皮肤色素沉着和先期发皱。

跟随曾祥荣的脚步,沿着玉米基地向前走100米,来到一栋楼房的庭院内,四五名村民正低头忙着剥玉米,一旁则堆满了刚采摘回来的水果玉米。因为种植面积太大,曾祥荣一个人忙不过来,为了抢抓玉米采摘的好时机,他雇佣了14名本地村民帮忙采摘、剥皮和包装。

剥玉米看似简单,其中却大有诀窍。曾祥荣告诉记者,想要剥得快且不费力,最好的办法是用刀切掉玉米两头,从粗的一头将玉米皮分成三块,抓住表皮和玉米须轻轻向下扯,这样剥出来的玉米不仅形状好看,也便于后续进行清洗和包装。

剥完外皮后,需将玉米洗净,用沸水漂烫,晾凉,再进行真空包装。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高压灭菌。“经过高压灭菌之后的玉米,能最大程度还原新鲜口感,锁住原味。”曾祥荣说,在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的情况下,真空包装玉米在常温下至少可以保存半年。

幸福生活领“鲜”一步

曾祥荣是金田村的农业大户,也是个玉米种植“老把式”。2014年,曾祥荣正式开始种植玉米,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几乎各类品种的玉米他都接触过,但像水果玉米这类可以生吃的鲜食玉米,他还是第一次尝试种植。

今年8月,曾祥荣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栽种了近10亩的水果玉米。20多天前,水果玉米迎来了第一轮丰收,6亩地的产量达到了5.5吨。

“现在水果玉米还处于试种植阶段,没有固定的销路,主要靠顾客上门采摘。”金田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土壤肥沃,凭借好山好水,种植出来的农作物品质和口感也属上乘。这不,曾祥荣家的水果玉米刚成熟,就吸引了大批顾客前来采摘。

“他家的玉米我每年都要买,听说今年种水果玉米了,我前段时间买了两大袋,今天来给我弟弟买。”家住张坊镇的邓女士是曾祥荣家的老顾客了,她特意趁着周末赶来采摘玉米,好寄给在上海的弟弟尝尝鲜。

谈起玉米销量,曾祥荣满脸笑意,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一季玉米每亩地的成本投入约1200元,包括种子成本240元、人工播种加机器成本300元、农药化肥投入300元、土地流转资金400元;每亩地可收获800至1000公斤玉米,目前水果玉米的市场售价为每公斤6至8元,这样算来,种一季水果玉米,亩纯收入约5000元,“而且春秋两季都能种植,一年可以收两次。”

今天12时40分,水果玉米正式上线“围山公社”,截至16时,共售出350余公斤。

摘完玉米,地里只剩下一堆秸秆,在曾祥荣看来,这也是个“宝贝”,是牛最爱的食物之一。因此,他将它们全部送到达浒镇长丰村的丰东农场。如此一来,曾祥荣又多了一笔收益。

从种普通玉米,到种植早熟高产的机收玉米、甜糯玉米,再到今天的水果玉米,经过几年不断试验和探索,曾祥荣种植玉米的效益实现了翻番。

“明年我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望着眼前成片的“玉米林”,曾祥荣满脸骄傲,今年水果玉米的成功,不仅让他的发展信心更足了,也让生活变得更加“甜蜜”了。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袁安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8/10374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