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密织教育网,推“普”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陈轶鸽 刘珊 王剑 李端 黄云湘 编辑:吴思静 2021-11-09 12:2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通讯员 陈轶鸽 刘珊 王剑 李端 黄云湘)为切实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立足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汝城县分类开展推广活动,掀起普通话使用热潮。

改善条件,为民有所乐

“我们以后在汝城也可以参加普通话测试了,再也不用奔波,受舟车劳顿之苦。”郴州市汝城县普通话测试点帮不少想取得普通话测试证的人解决了难题。10月28日,由汝城县教育局组织、汝城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普通话测试完成。本次测试包括在职教师和社会人员共229人,分17个批次进行。

微信截图_20211109113016.png

郴州市汝城县普通话测试点。

汝城县普通话测试点建成于2021年9月,经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批准成立,测试点共有16个独立测试间,每个测试间均配备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设备。

为做好此次普通话测试,从课程的设置、师资的聘请、测试方案的细化、疫情防控的把关,汝城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黄水生多次到教师进修学校调研、召开工作调度部署会。

测试前,技术人员反复检测调试设备设施。测试当天,全体工作人员7:30前到岗到位,按照高标准疫情防控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无缝对接,竭力为每一位考生提供优质服务。现场通过认证考生身份、观看普通话测试视频、采集指纹信息及图像、进入备测室准备、最后进入测试间测试。全程运用录像、监控等技术支持,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测试工作各个环节井然有序,测试流程操作规范,圆满完成了汝城测试点首次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在全社会掀起了推广普通话的热潮。

提升素质,为师有所学

为更好地激励、引导全县教师讲好普通话,该县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施培方案,分类实施培训。

针对全县中小学、公办幼儿园中普通话未达标的教师,该县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渠道,广泛开展普通话学习教育。10月,聘请了三名优秀的省级普通话测试员为100名多普通话未达标教师进行了为期4天的线下集训和15天线下模拟练习测试。要求每名学员每天打卡练习,指导老师针对学员练习的优点与不足对学员提出表扬与鼓励、建议与意见,帮助学员快速提升普通话水平。

微信截图_20211109113155.png

2021年郴州市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普通话水平能力提升“送教下乡”开班仪式。

为着力提升汝城县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普通话水平和语言应用能力,10月29日至30日,郴州市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普通话水平能力提升“送教到乡”活动走进文明瑶族乡、延寿瑶族乡和三江口瑶族镇。本次活动由郴州市教育局、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汝城县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沙洲芙蓉学校、延寿中学、三江口学校协助承办,共512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中,授课专家通过现场示范读、带读、练读、指名读等多种朗读方式,对教师普通话的现状和郴州方言中容易出现的缺陷情况,从普通话声母、韵母的训练;边音和鼻音、平舌音和翘舌音的区分;正音训练;声调音变训练;方言与普通话的对应转换和朗读训练等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培训,向教师们分享了有效的训练方法。

此外,汝城县还培养了62名普通话种子教师作为普通话推广员,负责指导学生和同校教师学习普通话,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加快全县推广普通话的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陈轶鸽 刘珊 王剑 李端 黄云湘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9/10379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